战史今日7月13日:粟裕指挥华中野战军“七战七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7-13 09:32

1946年9月,粟裕同志在“七战七捷”后,返回淮安华中军区司令部时的留影。

1946年7月13日至8月31日,粟裕司令员指挥华中野战军3万余人,在江苏中部地区同12万国民党军展开激战,连续取得宣泰、如南、海安、李堡、丁林、邵伯、如黄路等7次战斗的胜利,歼敌5万余人。这就是我军历史上有名的苏中“七战七捷”。

“七战七捷”鼓舞了解放区军民敢打必胜的信心,为解放战争初期的作战指导提供了实践经验。苏中战役大捷的喜讯传到延安,毛泽东极为兴奋,亲自为中央军委起草电报发给战略区首长,介绍这一"造成辉煌成果"的经验:“每战集中绝对优势兵力打敌一部,故战无不胜,士气甚高;缴获甚多,故装备优良;凭借解放区作战,故补充便利;加上指挥正确,故能取得伟大胜利。这一经验是很好的经验,希望各区仿照办理,并望转知所属一体注意。”毛泽东将粟裕的经验推广到全军学习。

(综合新华网、人民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