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防范政治风险

来源:求是网作者:陈志刚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7-23 13:13

党的十九大以后,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防范政治风险”的重大命题和重大任务。在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总书记明确强调,“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

“防范政治风险”命题的提出,抓住了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问题。政治风险是直接关系到政党的政治统治,关系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问题。防范政治风险,是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必须切实防范政治风险,这是确保党的政权稳定,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核心的政治前提。当前,在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之际,我们要时刻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既要防范国内重大政治风险,打赢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切实取得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也要沉着应对国际环境压力和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防范政治风险”的重大命题和重大任务,是对无产阶级政党执政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是对新时代迎接国内国际新挑战的回应,体现了党中央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这一思想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

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坚持居安思危、知危图安,是我们党治党治国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始终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在中国革命即将胜利之际,毛泽东同志就敏锐地认识到党在执政条件下面临着比战争中更大的危险,必须防止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攻击,坚持“两个务必”;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根据改革开放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以及总结苏东国家的教训,要求全党切实防范腐败问题与和平演变的风险;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必须“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胡锦涛同志指出我们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党的十八以来,面对新时代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97年来,正是因为我们党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所以我们党经受住了革命、建设、改革中所遇到的一系列风险考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切实防范重大政治风险,必须抓住几个重要环节。第一,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绝不能回归闭关锁国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第二,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没有党的政治领导,没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国就难以凝聚磅礴的力量,就会四分五裂,就难以战胜国内国际重大政治风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会是一句空话。第三,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的指导,才能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应对各种政治风险。只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才能凝聚全党思想共识,为防范政治风险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第四,必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切实防范政治风险,要增强前瞻性、自觉性、主动性,要下好先手棋;要做好最坏打算,要往最好处努力;要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不让小风险演化为大风险;要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发生;要把危机变为转机,风险变为机会。第五,必须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地惩治腐败,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断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我革新的能力,才能夯实政治根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永葆政治本色,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战胜一切风险和挑战。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