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度实战化训练,他们向弱项发起挑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钰淞 等责任编辑:柳晨
2018-02-28 14:47

新年开训不久,陆军第74集团军某特战旅、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和火箭军某基地开展了实战化训练,向弱项发起了挑战。请关注《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资料图

实战化,开局先啃“硬骨头”

陆军某特战旅组织高强度单兵综合演练 

解放军报讯 林修强、特约记者周钰淞报道:岭南丛林中,特战小组隐蔽渗透、翻越障碍、通过“雷场”、捕俘“敌哨”、歼灭“守敌”,完成任务后悄然撤出战场……新年开训不久,陆军第74集团军某特战旅组织的一场12公里单兵综合演练,按照作战进程多课目连贯进行,立起了新年度训练的实战标准。

新年度实战化训练应该向哪里深入?该旅旅长胡宗平说,作为新型作战力量,他们将特战专业单兵训练课目融入“作战”行动,设置12公里单兵综合演练,以此检验单兵打仗基本技能,一改“米秒环”的传统训练模式。

记者在现场看到,演练过程中“特情”不断。特种作战四连上士韦世纪在通过低桩铁丝网障碍时发现地雷,他按照之前处置拉发雷的经验剪断绊线,不料一剪即“爆”,被判定“阵亡”。侦察营战场监视连中士李守顺泅渡过河遭遇“敌”无人机侦察,他灵机一动,潜入水下成功躲避。特种作战七连中士刘尚东在综合射击课目中遇枪械故障,他在战友掩护之下迅速排除故障,随后在2分钟内完成行进间24个隐显目标射击……

演练结束,该旅作训部门和基层训练骨干召开分析会,将演练中7项不符合实战要求的做法摆上台面,进行调整改进。

海军某支队实施大深度紧急攻防训练

解放军报讯 肖明阳、特约通讯员茆琳报道:“报告,1号目标方位×××,2号目标方位×××……”新年开训不久,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组织的一场大深度紧急攻防训练在某海域拉开战幕。

“这一仗不好打!”指挥舱内,328潜艇艇长尹慧泉目光如炬。这艘潜艇列装时间较长,与对手相比,无论是信息化条件还是武器装备水平,都存在较大差距。就在潜艇准备按既定航线靠近对方时,声呐技师谭桂华发现“敌情”。尹慧泉明白,此时对手未进入本艇攻击范围,但自己可能已是对方的“猎物”了。

“战斗距离是对方的优势,也是我们的劣势。”尹慧泉立即下令全艇按隐蔽预案处置。或急潜、或迂回……潜艇巧妙摆脱,对手失去了截获条件。转危为安后,全艇进入攻击态势。

“我们要在战术上扬长避短,突出协同配合,打他个措手不及!”尹慧泉下令。声呐室传来的战情通报验证了预期效果,对方在躲避中钻入328潜艇的圈套。潜艇形成局部优势,果断出击,重创对方,突破“围猎”。

剑不如人,剑法要胜于人。该潜艇支队领导点评说:“看似不公平,实则让官兵深刻理解了战场多变无常态,必须机智应对各种险境,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