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发扬伟大民族精神 激发强军精神动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8-03-22 04:04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主席特别强调,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评论员文章——

发扬伟大民族精神 激发强军精神动力

——一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一个伟大的民族,总有一种昂扬奋发的精神;一个伟大的时代,总能凝聚源源不绝的力量。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主席深情讴歌我们伟大的人民、伟大的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深刻阐述伟大民族精神的历史内涵、时代价值和巨大力量,并特别强调,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文化传统、思想感情、心理特征、行为方式等的综合反映,也是一个民族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柱。“中国人民的特质、禀赋不仅铸就了绵延几千年发展至今的中华文明,而且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中华民族为什么能够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发展壮大?伟大民族精神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伟大民族精神,是我们民族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的不竭源泉。其中,伟大创造精神,铸就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推动国家日新月异向前发展,大踏步走在世界前列;伟大奋斗精神,开创了多姿多彩的生活,让我们拥有了今天来之不易的一切;伟大团结精神,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大家庭,让中国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伟大梦想精神,形成了小康生活理念,坚定了中国人民为梦想执着追求、接续奋斗的雄心壮志。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我们就有了发展进步的精神动力,就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大凡一个时代,总有一个时代的特别空气。”新时代之“新”,不仅新在物质形态,更新在精神状态。当高楼大厦遍地林立时,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巍然耸立。只要始终辛勤劳作、奋发有为,我们就一定能够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只要始终革故鼎新、自强不息,我们就一定能够达到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生活的宏伟目标。只要始终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我们就一定能够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只要始终心怀梦想、不懈追求,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精神的强大才是真正强大。一个民族、一支军队,只有从精神上站起来、强起来,才会永不言败、永葆生机。在我军90多年的光辉历程中,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上甘岭精神、老西藏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承载着我军的性质、宗旨和本色,蕴含着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力量源泉,是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全面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同样“应该拿出雄健的精神,高唱着进行的曲调……走过这崎岖险阻的道路”。

“东风露消息,万物有精神。”伟大的事业呼唤伟大的精神,伟大的梦想凝聚伟大的力量。强军兴军的征程不可能一帆风顺、一马平川,强军目标也不可能在轻轻松松、敲锣打鼓中实现。只有发扬伟大民族精神,擦亮“精神的刀锋”,为打赢厉兵秣马,为强军矢志不移,众志成城、勠力奋斗,才能不断开拓强军事业的新局面,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