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舰官兵讲述护航故事:“中华神盾”扬威亚丁湾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苏银成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4-12-31 11:34

“中华神盾”扬威亚丁湾

——听海口舰官兵讲述护航故事

 

 
海口舰训练归来。高毅摄

 

核心阅读

2008年11月26日,三亚某军港码头军乐激扬、彩旗招展。作为中国海军首批派往亚丁湾护航舰艇编队——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海口舰官兵精神抖擞,驾驭新型战舰解缆起航,劈波斩浪挺进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在履行联合国赋予的护航任务的同时,也翻开了中国海军挺进深蓝、走向世界的历史新篇章。

时隔3年后,海口舰再次参加中国海军第十批护航编队亮剑亚丁湾,与一批批海军护航编队一起打造出了一张张亮丽的中国名片。

时光荏苒,5年过去了,在亚丁湾那片深蓝色的海洋上,我海军护航编队已完成16批次轮换,共派出40多艘次舰艇,一万多名官兵,为663批5449艘次中外船舶及世界粮食计划署运送人道主义物资船舶护航,确保了被护船舶、人员的安全,展示出了“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形象。

  

  “挥师亚丁湾,我们责无旁贷!”

“我们为什么不去亚丁湾打海盗?”本世纪之初,为了打击海盗,维护世界航运水道安全,当北约、欧盟、俄罗斯等组织和国家纷纷派出军舰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时,中国海军序列中,素有“中华神盾”美誉的海口舰官兵个个都在暗暗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作为我国配备最先进信息化系统的国之重器,从诞生之日起,海口舰就一直受到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高度关注,沐浴着各级首长的亲切关怀。

胡锦涛、习近平两任军委主席曾先后亲临海口舰视察,与官兵亲切交流。

面对至高无上的荣誉,骄傲、自豪、幸福之余,海口舰每一名官兵都充满了强烈的使命感,他们时刻枕戈待旦向大洋。

没想到,海口舰官兵的护航愿望很快变成了现实。2008年11月,海军决定让海口舰与武汉舰、微山湖舰组成首批护航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履行国际义务。

“挥师亚丁湾,我们责无旁贷!”时任海口舰舰长邹福全告诉记者:“接到护航任务,全舰官兵在兴奋之余,想得最多的是面对陌生海域、猖獗凶狠的海盗,如何把护航准备做充分,确保护航任务万无一失。”

盘马弯弓,海口舰每名官兵都铆足了劲。亮剑先砺剑。舰党委“一班人”感到:首次出征亚丁湾,不能光有亮剑的豪情血性,还需要有克敌制胜的管用招法。

“从接到任务到出征的短短1个多月时间里,我们研究制定出30多套护航任务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应急处置方案预案,不断进行修改完善,并针对海盗活动特点,补充了各种武器弹药和器材设备。”时任海口舰政委刘健忠深有感触地说,“这样的劲头来自使命催生,来自责任担当,来自强有力的思想工作,使官兵始终保持昂扬的豪情斗志。”

海口舰燃机班长周帅,每天都摸爬在狭小的机舱,与他保障的动力设备形影不离。“因为我知道,护航亚丁湾,不仅是个人的骄傲,更是中国的骄傲,代表的是中国海军,展示的是中国力量。在整个护航当中,要确保人员、装备和被护商船安全‘三个百分之百’,其中最大的考验就是战舰‘心脏’的不竭动力,在我手里不能有任何闪失。”周帅的一席话,说出了所有海口舰官兵的心声。

为提高执行护航任务的能力,起航前,他们分阶段展开了针对性训练。每天五公里越野、军体器械、心理调适辅导成了官兵们的必修课。反海盗、舰机协同、直升机夜间着舰、特战队员滑降等20多个科目,更是成为航渡途中训练的主打课。

航行一路,训练一路。经过10多天的昼夜航渡,不仅拉开了中国海军护航亚丁湾的序幕,还开创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海军走出国门、挺进深蓝、面向世界的新纪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