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曾坐在习主席身边的机电兵,如今怎么样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阮堉堃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7-01-26 06:34

2012年12月8日,习主席视察海口舰,与战士们共进午餐,还亲切地询问坐在身边的机电兵阮堉堃生活训练情况。每当遇到困难,习主席的鼓励就萦绕在阮堉堃耳旁,他不断给自己打气:“当水兵有没有本事,不在你吐不吐,而是在你吐了之后还能不能保持战斗力!”

深蓝大洋有我万丈豪情

■海军银川舰中士 阮堉堃

孟 宇摄

2012年12月8日,习主席视察海口舰,与战士们共进午餐,还亲切地询问坐在身边的机电兵阮堉堃生活训练情况。

前阵子,我们的航母又“刷屏”了,报纸、电视、网络上铺天盖地都是辽宁舰编队跨海区训练试验的消息。作为编队中的一员,能在辽阔大洋上劈波斩浪,行进在祖国人民殷切关注的目光里,我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

冬天的南海,海况恶劣,浪高有时达5米。主机舱内,燃机轰鸣,我已经连续值班近8个小时。来接我班的是一名新同志,只见他脸色苍白,一看就知道晕船晕得厉害。

这一幕,让我想起自己头一年上舰,因为晕船吃不下东西,两个月不到,体重就减了6公斤。2012年12月8日,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天。习主席来到我们舰上,他亲切地询问战友们累不累、晕不晕船,还和我们一起在舰上餐厅吃午饭。当时,我就坐在习主席身边!

晕船的滋味真不好受,但是一想起习主席对我们的勉励,仿佛就有了无穷动力。为了克服晕船障碍,我一边加强体能锻炼,一边进行抗眩晕训练。每次快要坚持不下去了,习主席的鼓励就萦绕在耳旁,我不断给自己打气:“当水兵有没有本事,不在你吐不吐,而是在你吐了之后还能不能保持战斗力!”

有了坚强的意志,才能有搏击大洋的底气。一年多舰上生活,我逐渐克服了晕船障碍,先后随舰参加“环太平洋-2014”多国联演等一系列重大任务,最多的一年出海累计200多天。

2015年12月,我迎来军旅生涯的又一次飞跃——从海口舰被抽调到银川舰,成为我国自行设计生产的现役最先进导弹驱逐舰上的一员。登上银川舰的那一刻,我的心激动得怦怦直跳!

心中有了力量,脚下不敢停歇。去年,支队损害管制模拟训练中心建成。为提高实战能力,我和战友每天火烤水泡,累得筋疲力尽,却心甘如饴。

经过强化训练,我和战友们熟练掌握了处理各类火情的应对方法,刷新了多个课目纪录。在去年底专项比武中,我们取得总评第二的好成绩。

春节来临之际,我和战友又将投入到紧张训练中。面对波涛汹涌的深蓝大洋,我的心中升起万丈豪情。

(周启青、王 栋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