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曾:战士心中永远的老班长

来源:中国军网-军报记者作者:罗未然  陈帮和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2-27 06:26

小曾:战士心中永远的老班长

——记军区政治部战旗文工团创作员、“军营民谣”首创者曾德洪

图为小曾为边防一线官兵献歌。

人物简介:曾德洪,艺名小曾,1989年3月入伍,1991年12月退伍,2009年5月特招入伍,现为军区政治部战旗文工团创作室创作员。小曾把为兵创作、为兵演唱、为兵服务作为自己的使命,坚持用士兵的语言写士兵的生活,创作并演唱的《我的老班长》《军中绿花》等“军营民谣”至今传唱不衰。小曾从艺以来,先后创作并演唱了近300首歌曲,出版发行了16张专辑及合辑,获得各类文艺大奖30余项。小曾来自于士兵,始终坚持为兵歌唱,特招入伍以来,他下基层为官兵义演1100多场次,连续4年获得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颁发的“为兵服务”荣誉奖,被总部评为“全军文化服务万里行”先进个人,官兵们亲切地称他为“知心大哥”“永远的老班长”。

无论在偏僻小岛,还是繁华都市;无论在雪域高原,还是潮湿雨林,只要到了退伍季节,军营里都会响起一组歌:《我的老班长》《离开部队的那一天》……

这组军歌叫“军营民谣”。这样的“奇迹”已经上演了20年。

“军营民谣”的感染力有多强?老兵们说,无论你在哪里,无论相识不相识,只要一唱起“军营民谣”,就会拉近彼此的距离,就会想起入伍时的梦想。新兵们说,因为“军营民谣”,我们走进了军营;因为“军营民谣”,我们始终没有彷徨,无论再苦再累,只要唱起“军营民谣”,立即浑身充满力量。

“军营民谣”的首创者,就是军区政治部战旗文工团创作员小曾(曾德洪)。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军旅歌手,他矢志追求的是当一名强军兴军的助推者、精神高地的守望者、先进军事文化的传播者。这么多年来,无论在地方还是在部队,他从不敢忘记自己战士的身份,从不敢忘记肩负的责任使命,他要永远当好战士们心中的“老班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