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带丨多想回到兵之初,再看一眼我的老班长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鑫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8-07-25 15:39

资料图

又到一年新兵下连时。看到这些新面孔,记忆一下回溯到我的入伍季。“火热的军营、神圣的课堂,我们把誓言写在军旗上......”基地之歌的旋律,在耳边隐隐响起,还是那么熟悉,仿若在昨天,勾起的思绪如泉涌,哗哗而出。

人生路很漫长,但紧要处就那么几步。对我来说,参军入伍就是其中至为关键的一步。我清晰地记得,2015年9月13日,我踏上了离家的列车。一去两年,故乡对我来说既无春夏、又无秋冬。和它有关的一切,全都藏在了记忆里。

初到沈阳,走进部队的大门,我知道军旅生涯正式开始了。队列训练、体能强化,成了每天的必修课;叠被子、打扫卫生,占据了课余的多数时间。那段日子,说不辛苦,是假的,但很充实,至今难忘。

每个成长、收获的时刻,都会觉得,之前所有的艰辛、付出都是值得的。还记得,入伍后第一次和家里通电话,听到母亲的声音,顿时泪流满面;还记得,一次次重叠被子、重搞内务,满腹辛酸;还记得,第一次跑三公里因未能坚持完成而偷偷抹泪。怎会忘初次授衔时的激动、兴奋,又怎敢忘在军旗前立下的铮铮誓言。

授衔后继续学习四个月的机务专业知识,而且从新兵连到学兵连,管理更加严格。任务上与以往不同的只是多了专业知识学习。

回味学兵连的生活,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当属临近分配前的一次紧急集合——晚自习归来的风雪夜,分队长吕连新思前想后,最终吹响了哨子。

“你们思想太活跃了、自由散漫,无组织,无纪律,拳头俯卧撑准备,我说一个词,你们跟着说一个,做一个俯卧撑。”集合完毕,分队长吕连新说道。紧接着,从他口中,就蹦出了“纪律”二字,我们一边复诵“纪律”,一边做着俯卧撑。那一晚,每个人仿若被打了针镇定剂,心头的焦躁一扫而空。而纪律、作风、军人的样子……也深深烙在我们心里。

有的地方,到离开时,方知其可爱。临走之际,背上行囊的那一瞬间,很多人哭了。那个在心里无数次咒骂的地方,突然成了所有人的牵念。喷涌的情绪中,有委屈、有不舍,还有满满的战友情谊。

此时此刻,我多么想再回到兵之初的地方,再看一眼我的老班长、队长,走一遭养成路,和战友抢一次饭;我多么想再回到那个曾经上课的教室,向教员再问一次问题、在课堂上再偷眯一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