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班长口述:我的十六年

来源:军报记者作者:周梁、亓创、邵珠振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8-07-25 15:54

高训鹏进行油料化验

当兵十六年,是我感情最丰富的十六年,我常常出于自豪、悲壮、神圣、感动的复杂感情中,我们驻守在美丽的长江边,为车船进行保障。官兵们常说:怕苦怕危险就不要来油库。这不是一句吓人的话,我觉得,在油库当兵是我一辈子的财富,即便是牺牲在这里,也是我的荣耀!

——摘自高训鹏《当兵日记》

军报记者讯(周梁、亓创、邵珠振)“十六年前,我来到部队,十六年后,我就要离开。十几个春夏秋冬的磨练,我从一名懵懂新兵成了一名即将复退的老兵,看着日夜相伴的单位发生的巨大变化,心里无比高兴但也真舍不得。”某部油库战士高训鹏感慨地对摄影师说。

迎着冬日初升的太阳,大家手上扫帚和铁锹发出的声音让偌大的库区增添了浓浓生机。待会就是老兵告别仪式了,老班长要给大家讲讲他10余年来的故事,想到这里,大家的动作也不自觉地加快了许多。

“我是山东武城人,一名‘80后’士兵,成长于革命老区,打小就经常听舅舅讲述党和军队的故事以及他们在军营里的生活。那时我经常想:我要快点长大,以后也要当兵。转眼间,今年已经是我服役的第十六年,单位的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啊。刚到单位的时候,没有这么好的路,没有这么气派的营房,没有这么先进的设备。”说着说着,记忆被拉回到了2005年。“我刚从士官学校毕业后分配到油库从事油料化验工作,初到油库时,看了化验室那些相对先进的仪器顿时傻了眼,我在学校操作的仪器怎么和这里的不一样?当时又正赶上化验室接受全军正规化检查。我想,这就是我以后的岗位了,我要主动要求参与,负责各项登记统计的规范和整理,三个月的时间,我放弃休息时间边学边改,遇到不明白的就电话联系学院教员,硬是完成了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在接受全军检查时受到上级认可,通过了‘全军油料监督管理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的验收。”

老班长的讲述还没有结束,但是战士们心中却已经开始莫名不舍起来。五年、八年、十二年……还有更长的时间,老兵们在这摸爬滚打,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可能真要到离别前,心中才会升腾出一股难以名状之情,斩不断、挥不去。真要到离别时,才会突然发现军旅岁月是多么匆匆,它似乎没有感受到这份炙热的情怀,不紧不慢地迈着自己的脚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