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兵班长递交辞职报告,这是咋回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姜欢 拓明军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8-07-25 15:58

“指导员,我感觉自己能力还有欠缺,不适合再当班长了……”两个月前,二班班长李鹏突然到连部递交辞职报告,弄得我一头雾水。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标兵班长缘何辞职

■火箭军某试训区无线电连指导员 姜 欢

“指导员,我感觉自己能力还有欠缺,不适合再当班长了……”两个月前,二班班长李鹏突然到连部递交辞职报告,弄得我一头雾水。

作为指导员,我没事喜欢翻知兵档案,对连队官兵的“底细”早已烂熟于心。李鹏士官学校毕业后长期担任班长,个人素质强,带兵方法多,还组织过新兵班长集训,是大家公认的队列教头、内务标兵、体能达人。档案上记录得明明白白,岂是他说能力不够就不够?

标兵班长找借口辞职,莫非是对我这个新上任的指导员有什么意见?带着疑问,我开始重点关注李鹏。

“班长休息的时候经常拿着手机发呆”“班长最近很少给家里打电话”……掌握了足够的“情报”后,我主动找李鹏聊天。当谈到军人处对象这个话题时,他终于向我敞开了心扉:“指导员,我原本定好了这个月休假回去结婚的,可现在任务临近,装备上还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我这个班长压力不小。女朋友还总嫌我没时间陪她、不够关心她,可我也没有三头六臂呀!”

我这才恍然大悟。李鹏作为连队大龄青年,父母多次催促他回去解决个人终身大事,这次好不容易要结婚了,却因为任务压力大而走不了,这才让他萌生了辞去班长职务的念头。

这些情况,在知兵档案里是没有记录的。原来不是战士对我有意见,而是自己平时对大家的活思想掌握得不够及时啊!当晚,我就打电话向李鹏的女朋友介绍了他在单位的表现,希望她理解支持李鹏的工作,并邀请她来连队参观。同时与连长商量之后,我们决定让李鹏按计划休假回家结婚,完成个人终身大事。

一个多月后,李鹏回来了。他不好意思地找到我说:“指导员,感谢您为我做了那么多,这次我是来汇报思想的。连队还没把我撤职吧?我想拿回我的辞职报告……”

看着标兵班长又活跃在训练场上,我感触颇深:作为带兵人,懂兵知兵决不能停留在知兵档案中,而是靠平时多“察言观色”,真正做到知兵情、暖兵心,才能及时化解矛盾问题。

(陈开江整理)

真正的知兵档案在心中

■火箭军某试训区政治工作部主任 拓明军

通过薄薄一页纸,便可掌握官兵基本情况——作为经常性思想工作的一种辅助手段,知兵档案一直受到带兵人喜爱。尤其是对新到任的干部来说,查阅知兵档案几乎成了开展工作前的“必修课”。

然而,从一些连队的登记情况来看,知兵档案还存在信息记录不完整、情况更新不及时等问题。这时候如果带兵人一味地依赖知兵档案,不但不能知兵,反而可能错过了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

真正的知兵档案在心里。当下,官兵思想更加多元,部分官兵宁可选择在网上吐槽,也不愿与身边人吐露心声。要想真正做到懂兵知兵,还要像文中的指导员那样,尽早走到战士中间去,以真心换真心,才能真正掌握兵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