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军人:三位昔日战友现身说法给你们推荐了一个好去处

作者:王子祺 许胜寒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8-07-25 15:54

编者按:说起青春,总是浪漫温柔,生机勃勃的感觉投身军旅的青春就更有一种别样的精彩,那是经历过淬火洗礼的诚然,军营的青春绚丽多姿,可是再深沉的爱也有离别的那一天。脱下军装,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一段新的开始。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有这样一个法警团队,近百人的法警队伍中,90%以上都是退伍军人,让我们走进这个群体,看看三位曾身处军营的战友如何在法院进行自己的二次绽放。

“乐观+坚韧=成长”

(张梦楠(左)在法院进行体能考核。)

(张梦楠在法院参与演出照。)

“刚好离家近嘛,而且我在部队锻炼了两年,在警队应该也能胜任工作吧。”张梦楠来时的想法很简单,而这一干,也就六年了。

张梦楠是地道的北京姑娘,为人直爽,让人感觉有些大大咧咧。但工作起来,她却展现出自己独有的一份细致。

作为一名女法警,她每天的任务主要是押送女性被告参庭和参与法院安保工作。听起来容易,陪着一个被告完成一系列法庭流程,还得时刻留意,防止她做出过激举动,没点儿耐心还真不成。像去年曾轰动一时的“e租宝”事件,张梦楠就参与了关于主要被告人的押送、看护工作。开庭的三天里,天未亮,她就随车出发,结束归来时,已是满天繁星,第二天又是重复,几天的连轴转让不少男法警都吃不消。但张梦楠却从未抱怨,反而觉得这样的经历挺难得的,跟我们说:“业务能力不就这样锻炼出来的?”

有一次,张梦楠押送一个被告人出庭,被告人又哭又闹不肯走,好不容易被劝服了,又说要喝水,张梦楠好心把水递给她,可被告人喝了一口就把剩下的水直接泼到了张梦楠身上,张梦楠虽然很愤怒,但是也理解被告人的心情,知道她并非针对自己,只是简单擦拭,继续工作。“那能怎么办呢,想想自己也没什么事,也就算了吧,她也挺可怜的了,只是我以后要更加注意一些,在完成工作同时也保护好自己就好了。”张梦楠说道。

张梦楠的这种豁达、韧性还有对岗位工作的认真与她两年的军旅生活磨炼分不开。成为法警前,她是内蒙古省军区的一名话务女兵。在那里,军队严格的作息秩序让她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也培养了她的军人气质,还让她发现了自己的一大爱好——跑步。她说自己喜欢奔跑时候的感觉,就像与大自然融在了一起,能感受到周围空气跳动的旋律。

跑步是军队体能训练最基本的内容,在警营里却慢慢地成了她的特长。直到现在,每当法警有组织跑步比赛活动时,她总会是赛场上最闪亮的明星。当然,让她最难忘怀的还是在军队时的话务工作。作为一名话务女兵,需要背诵大量号码还要熟练掌握许多通讯设备的操作。“那些日子真的让我成长了很多,让我学会以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也磨炼了我原本有些急躁的性格”。张梦楠想起那些和战友一起彻夜背诵号码的苦日子,脸上却是带着笑容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