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丨英雄们一直在哨位上,从未下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志远 张志锟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8-07-25 15:54

军人在部队中历练出来的精神、品质,会像烙印般注在灵魂深处,即使他们脱下军装,也会时刻提醒着自履行责任与使命,为人民、为国家继续奉献,一次又一次将感动带给整个社会。

一、医者仁心,悬壶济世。武警医院转业医生,接诊40名患者后,不幸猝死。

青海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医生郭庆源值完夜班后突然出现胸闷、心慌、气憋等症状,后做了心电图初步排除心梗,大夫建议住院。就在同事在帮助办理住院手续时,郭大夫突然出现抽搐症状后呼吸暂停,经四个小时抢救无效,不幸死亡,年仅43岁。据悉,本来应该8时30分就下班回家的他,硬是加班加到了11时40分,事发当晚共接诊40人!

郭庆源医生2009年从武警医院转业到青海大学附属医院,期间一直兢兢业业,尽心尽职,以救人为己任,坚持将在部队上的工作作风带到自己地方上的工作岗位,一朝为军医,终生为救民,郭医生,用生命诠释了军人,军医的本色。

二、奋不顾身,以命托举。退伍军人告诉你科学无法解释的中国军人什么样。

2017年12月10日上午8时许,西安市一名女子从11层坠落,正在巡逻的保安李国武看到这一幕后,立即上前去接该女子,但却在瞬间被砸倒,两人双双死亡。事发之后,部分“专家”网友称这种托举纯属无谓的牺牲,还晒出了力学图来解释。这并不是李国武不懂这种常识,任何一个成年人都知道这种后果。但是,一个当过兵的人的本能,不是科学能解释通的。这种本能,是部队长期以来形成的,人民军队忠于党,忠于人民,时刻出现在危险的地方,哪怕是以血肉之躯抵挡万钧之量。

三、勇斗歹徒,力战不屈。退伍军人制止小偷行窃,见义勇为,搏斗中不幸牺牲。

2012年元月1号,正是阳历新年第一天,李超在丰城市乘坐2路公交车时,发现一男子正在扒窃老人的钱包大声制止,小偷未能得逞。当公交车继续行驶至下一站台时, 行窃男子和同伙恼羞成怒,拔出匕首刺向李超,李超身中数刀倒在血泊中。民警紧急送往医院抢救,但还是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位年仅21岁的小伙于2008年12月在武警江西总队赣州支队宁都中队入伍,2010年11月退役。在武警部队服役的两年中李超表现突出,曾获得优秀士兵称号。脱下了军装,摘掉了帽徽,仍然心系百姓安危,当危险来临时,请用我的身躯,来当做第一道掩体。

四、花甲之身,跃水救人。59岁退伍老兵用力托举落水女子,因水深体力不支,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

临沂市莒南县人聂其斋在18岁那年应征入伍,18年后转业在江苏徐州工作,生前是徐州市质量监督局的一名普通工勤人员。2015年6月5日,他和妻子骑着自行车路过徐州云龙湖景区,忽然听到了救命的呼喊声,还没等妻子反应过来,这位年仅花甲的老战士急刹车后,扔下车子就往湖边跑,边跑边摘掉头盔、鞋子就跳进了湖里,向落水者的方向拼命游去施救。因为湖水太深,体力透支的聂其斋慢慢沉入湖底。虽然消防官兵迅速赶来增援,但还是因为溺水太久失去了生命。这位年已花甲的老兵不是没有在意过自己的年龄和体力,正是18年的从军经历,带给他的责任感与担当。老兵从来都没有凋零,他们一直在保持着随时战斗的意识。

五、深入火海,赤胆忠心。河南淮阳退伍军人除夕夜援救失火商铺,不幸牺牲于火海。

2014年1月30日,除夕晚上,郑春光和两个堂妹在街上散步,忽然他们发现附近的一家商铺起火。当过兵的郑春光十分镇定,他安顿好了两个堂妹,看到火势越来越大,毫不犹豫地俯身钻进了起火的屋子。几分钟后,在家的父亲接到了儿子郑春光的电话,“爸,咱对门这家商铺失火了,你赶快叫人救火,我扑不灭,火太大了”。这是他生前的最后一句话,仍然放在了救火上。经过当地消防官兵奋力抢救,大火被扑灭了,不幸的是,最先冲进火海救人的郑春光却献出了23岁的生命。而就在事发前一天,他刚到女友家“下礼”定了亲,即将迎来自己的幸福生活。百姓不会忘记这个英雄,部队也不会忘记。舍弃自己,为了人民;中国军人,永不褪色!

退伍永不褪色,转业不转精神,只有退役的武器,没有退役的军人,中国军人,用实际行动,诠释军魂的存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