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前,他们把“离别心语”留在了5283米的雪山上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小龙 姬文志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8-07-25 15:54

退伍老兵们在冰山脚下巡逻。

“离别心语”留在5283米雪山上

木孜吉里阿达坂环境恶劣,在5283米的冰山达坂上,官兵每迈一步都是对身体极限的挑战。巡逻分队到达“乱石滩”时,老兵杨雪原不忘叮嘱新战士巡逻途中的注意事项: “过了‘汉坡’,山上不时有滚石滑落……再看右前方,去年我们曾在那里遇到一只熊,巡逻至此要多加注意!”

一路上,巡逻分队沿边境线前行,边走边警惕地观察途中情况。突然,走在队伍中间的中士刘宗鑫一个踉跄,右脚卡在石头缝隙里险些滑倒,走在他身后的新战士朱德华一把将他抱住。那一刻,在刘宗鑫脸上看不到一丝紧张的神情,像这样的险情他经历过太多。

当日,官兵们要攀爬一座坡度达60度的冰川,稍有不慎便会坠落悬崖。指导员王立坚持在前面探路,他用匕首在冰川上凿出一个个脚踩的冰洞,方便战友下脚。突然,王立脚下一滑,眼看就要坠入深渊,危急时刻,紧随其后的上等兵茹东阳眼疾手快,抄起匕首插在王立脚下的冰层上,这才避免了一场险情。

15时30分,官兵到达一座高耸入云的冰山前,下士马雪强从背包里掏出攀登绳,官兵们将绳子绑在腰上,身体紧贴冰山像壁虎一样向上攀缘。走在队伍前面的班长冯德俊,用匕首在脚踏处凿出冰洞,紧随其后的下士张枞脱下手套,手扶冯德俊的脚踝艰难攀爬……官兵们齐心协力,向5 号界碑发起最后的冲刺!

16时20分,巡逻分队终于抵达海拔5283米的木孜吉里阿达坂5号界碑,中士刘宗鑫把事先准备好的“祝愿瓶”埋在了界碑旁。

原来,红其拉甫边防连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每年临近退伍的老兵都要到5号界碑巡逻,出发前,他们把“离别心语”写在纸条上,装在瓶子中,永远留在5283米的雪山达坂上。老兵们说,这次巡逻的足迹,将永远烙印在祖国的边防线上,铭刻在他们心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