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站春运见闻丨这里的春运暖兵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宫玉聪 陈琰瑜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2-03 12:18

这里春运暖兵心

——春运次日广州南站见闻

图为军代表、机场职能部门人员在机场军人依法优先值机柜台协调医疗队办理投送。汪学潮 摄(资料图)

军人依法优先工作开展以来的首个春运启动,记者来到广州南站,感受到这一提升军人职业荣誉感新举措给军人乘坐火车出行带来的便捷,也看到官兵们为保障春运忙碌的身影。

“军人依法优先” 全流程

走在广州南站,记者看到处处悬挂了醒目的“军人依法优先”标志,设立在售票大厅、验证口、候车大厅等处的引导标志达几十个。

在爱心驿站服务台前,记者见到了一脸焦急的南部战区陆军某部助理员张富文。他近日到海岛上执行任务,由于海上风大浪急耽误了行程,没有赶上火车。爱心驿站的工作人员小李得知后,立即联系到驻广州南站军代处。

10分钟后,张富文拿着开好的“军人进站上车补票证”急匆匆地奔向站台,搭乘最近一班前往南宁的火车。

“遇有过往军人因执行紧急公务没有购买到所需车次而购买其他时间车次,又确需提前乘车赶往任务地点时,车站客运值班站长(值班员)在确认其身份以及了解任务性质后协助安排就近车次提前乘车…… 这些都在春运期间为做好军人依法优先工作规定中得到明确。”驻广铁集团军代处运输调度处参谋周君告诉记者。

小李还向记者展示了他们制作的军人依法优先指引小卡片。小卡片上详细介绍了军人乘车流程、优先窗口分布、优先实名制验证口分布、优先安检通道分布、候车专区分布及优先检票口分布,放置在车站售票处、咨询台等处,方便出行军人取阅。

“下次出行广州,请拨打军人出行热线:18818812306 。”得知记者也是军人, 小李指着卡片下方的号码说道。

军人候车室静悄悄

顺着指示牌的指引,记者来到二楼的军人候车区。与其他地方不同,在广州南站,军人候车区与商务座旅客候车区合并在一起。舒适的沙发、安静的环境、周到的服务……军人候车区服务人员介绍,这里平均每天有差不多百名军人来休息,24小时有工作人员在这里值班,为军人提供服务。

在军人候车区休息的军人旅客面对采访,都表达了相似的感受:有了军人优先窗口、通道之后,出行更加便捷。

“感觉心里挺暖的,国家想着我们。”候车的成都武警警官学院大三学院陈国鑫告诉记者: “特别有荣誉感,使命感也更强了,回到学校也觉得挺有干劲的。”

前年从福建武警某支队退伍的纪奕锋告诉记者,由于带着小孩,他就试着拿出退伍证交给服务人员。服务人员微笑着把他请进候车区:“只要在部队服役过的战士,都应该受到我们尊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