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边陲的无闻哨所——送给这个世纪的礼物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曹璇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06 23:28

【2018新春走军营】

别尔克乌——送给这个世纪的礼物

■国防在线客户端记者 曹璇

赵越举着手机,信号有些断断续续,但还是坚持说:“等春节过完好吗?春节过完,我就回家娶你!保证不再‘迟到’……”

这可能是史上最不浪漫的求婚吧,但是电话那头的女友还是欣然同意了。岳父是一名老兵,女儿婚期推迟,他从没怪过这位“准女婿”。这让赵越更觉得温暖和感激。

放下电话,一颗心满满的,这茫茫的沙漠和雪原,似乎也没那么寂寥了。

(一)

这里是祖国的西北角,一个一年温差接近100°的边陲小镇。地处阿克库姆沙漠腹地的哨所,仿佛一座孤岛。沙漠里的夏天气温达到五十多摄氏度,和南方的热不一样,哨所被新疆超强的日照晒得发烫,洗澡都不用烧热水,放阳光下晒一晒就够烫了。除了热还有恼人的蚊虫,密密麻麻的蚊子,在驱蚊器下面积了黑压压的一层“尸体”……比夏天更难熬的是冬天——今年的雪出奇的少,气温低到零下四十多摄氏度,站哨的时候,大风卷着沙子和雪粒,脸和手都被“割”出血口子,那是绝大部分人没有体会过的穿透骨髓的冷。

这里就是别尔克乌边防哨所,祖国漫长边境线上千百个哨所中的一个。“别尔克乌”,在蒙古语里语义是“水草丰美的地方”。我很纳闷地望着周围一望无际的沙漠,同行的班长笑着说:“这名字是一个美好的寓意,希望这里成为一个水草丰美的地方。”

祖国的土地,没有一寸是多余的。一群年轻的90后,就为祖国长年累月镇守在这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