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趟旅程 一路成长——一位乘警的新春万里行

来源:新华社作者:薛钦峰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07 18:53

一趟旅程 一路成长

——一位乘警的新春万里行

新华社记者薛钦峰

2月7日一早,昆明至长春的列车到达终点长春站,看到所有乘客安全下车,眼睛有些肿胀的乘警刘奇深深松了口气。“奔波了6天,没怎么休息,休整几天,腊月二十九还得继续上路呢。”刘奇说。

从“北国春城”长春到“南国春城”昆明,从东北到西南,跨越大半个中国,往返行程近9000公里,历时六天半的时间。2013年,K2288次列车的开行,开创了沈阳铁路局旅客列车进滇的历史,也拉近了东北黑土文化与南部春城文化的距离。

可对于乘警来说,六天多的时间里,两名乘警24小时轮班,要负责几千名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这不仅需要很强的业务水平,更需要自身过硬的政治素质。“特别是春运期间,人流大,案件多,任务量是平时的几倍,神经需要时刻紧绷,随时准备应对突发事件。”刘奇说。

长春乘警支队共有乘务警力190人,负责83趟列车的全年执乘任务,任务繁重,而且来不得半点懈怠。刘奇参加工作只有两年多,是长春乘警支队的一名小同志,从工作的那天起,他就是长春至昆明这趟列车的乘警。每个月在长春与昆明之间往返三趟,一年有200多天都在列车上执行任务。

说起春运,刘奇说,刚刚完成的这趟执乘任务很顺利,人特别多,但一路上没有发生什么事,虽然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但列车上早已有了年味,乘客们个个欢声笑语,“但作为警察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提高警惕,一刻也不能放松。”

就在不久前,刘奇在列车上例行检查时,细致谨慎的他发现一名乘客举止可疑,经过盘问和检查,刘奇发现此人身上携带有毒品,遂将其移交给了当地派出所。“每次执行任务都能遇上一两个案件,每一次都是经验的积累,有收获。”

刘奇在每一次执乘任务,通过不断学习和总结,经验的积累让他快速进步,人也成熟了不少。“乘客有事能想到我,说明对人民警察有信任,以后不管什么事,我都要尽力做好。”

“每一趟旅程,都是一次成长。”刘奇说,“曾经一趟值乘任务下来,如果没有破获一个案件,总感觉少些什么,但现在我觉得,只要乘客都平平安安的,没有案件发生,就是对我价值的最大体现。”

(新华社长春2月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