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邻居”变“亲家” 江浙两省河长携手护卫清水家园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作者:陈超 陈忠耀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19 19:06

【新春走基层】“邻居”变“亲家” 江浙两省河长携手护卫清水家园

江浙两省,都是河网密布、水系众多。总有一些河流横跨两省,成为特殊的治理之地。在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就有不少这样的河,它们曾经是臭水沟,却在江浙两省河长的携手治理下,越来越清,越来越美。

张晓峰,今年56岁,是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圣塘村的一名村级河长,平日里大家都叫他"老张"。早上9点,他开始了第525次巡河。这条他分管的河段叫斜港,河的北岸是江苏的,河的南岸是浙江的,身份“特殊”。

像这样的交界河在当地有15条。作为丝绸名镇,盛泽的纺织印染厂林立。早些年,由于缺乏环保意识,交界河成了臭水沟,两边居民怨声载道矛盾不断,治水成了当务之急。

在老张看来,向内河"开刀"是治理交界河的第一步。对内河烂熟于心的他,手绘了一张河道图。图上画横杠的地方,是污染严重的河道,擦掉的,则是通过河长制治理以后,慢慢变清了的河道。

丁家坝桥附近工厂多、管网复杂,被老张在图上标注为重点巡河区域。一到现场,他一闻断面气味,二观桥底管网,三看两岸排口。很快,他在桥边发现一根老化的工业用水管道出现渗漏。

老张赶紧记下来,再打电话联系维修,二十多分钟后,维修工人就赶到了现场。他们会用两个小时搞定这个“突发状况”,老张告诉记者,因为有政府协调,部门相互之间的配合很顺畅,问题也会很快解决。

起初圣塘村里60%的内河水质都是劣五类,但通过污水纳管、引入活水、强化管理后被逐一销号。老张记的问题也从每次满满3、4页纸,减少到现在半页不到。

下午13:00,老张接到电话,河长们要到浙江嘉兴的王江泾镇开一个协调会。内河治理初见成效,盛泽镇的河长们把目光投向交界河管理。半年多前,他们和对岸浙江嘉兴王江泾镇一拍即合,搞起了"联合河长制"。33人的跨省河长群里,大家交叉巡河,发现问题拍照留言,互通有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