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邻居”变“亲家” 江浙两省河长携手护卫清水家园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作者:陈超 陈忠耀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19 19:06

两省河长见面后,共同巡河,他们巡视的这条交界河叫麻溪塘。浙江的河长提出了淤泥严重的问题,的确,40多年没有清淤的麻溪塘,淤泥足足堆了1.5米深。江苏河长表示同意:“淤泥清出来,要做好堆放和处理。”

大家集思广益,浙江河长想出两套清淤方案,江苏河长主动提出联系环保企业,把捞上的淤泥变废为宝,变成节能砖。老张说,为了治河,以前双方会争得面红耳赤,推行"联合河长制"后,现在更多的是默契。

“过去,第一没有人管,第二有人管也管不好,因为可以推诿嘛。”老张说,但现在却不同了,王江泾镇四位一体办公室主任孙琪告诉记者,两省的这些河长都很敬业、很认真,有问题互相之间都会及时沟通,“我们从原来的‘冤家’变成‘亲家’了”,他笑着说。

去年8月,交界河江苏段水葫芦泛滥,浙江河长主动调来设备增派人手。原本半个月的工作量,3天就完成了。如今,"联合河长制"的成绩有目共睹。浙江王江泾镇居民说:“现在的水质好了,小鱼也有了。”江苏盛泽镇居民说:“看着这河心里也舒服!”

“看到今天的河水变清,听到老百姓的赞誉,我感觉很快乐。作为一名基层河长,我肯定要继续干下去!” 张晓峰这样告诉记者。

在江苏还有66000余名跟老张一样的河长,他们坚守在全省近1.6万个河道湖泊和水库,成为无数条母亲河的护卫者。河长制从江苏诞生,这几年又不断在这里创新实践,苏州吴江的跨省联合河长制就是其中一个缩影。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大家的携手努力下,中国的河水将更清、更美。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超、陈忠耀报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