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变“新城”,一把提琴演绎“国际范”

来源:新华报业网作者:赵晓勇 鲍家成 余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19 19:54

【新春走基层】“老区”变“新城”,一把提琴演绎“国际范”

新华报业网讯 江苏省泰兴市黄桥镇,因著名的“黄桥决战”而名扬天下。沿街的黄桥烧饼店,处处印刻着革命老区的历史烙印。2月19日,正月初四记者来到这里,和处处张灯结彩同样让人感到“新奇”的是,一家家小提琴工厂在这个苏中小镇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以前黄桥人送礼都送烧饼,如今不少在北京、广州等地的黄桥人,还会特地再带上一两把‘黄桥产’小提琴送给远方的亲朋好友。”泰兴市黄桥镇镇长王晓云笑着说,“在外的黄桥人觉得,这样更显得‘高大上’,重要的是能带去一份家乡的自豪感。”

来到镇区,远处传来一阵阵悠扬的琴声,原来是50多岁的徐晓裕在客厅里拉小提琴。“来黄桥已有20年了,过去在小提琴厂里做技术顾问,现在有了自己的工作室。”老家启东的他欣喜地告诉记者,过去一提起黄桥,大家就想起“黄桥决战”、黄桥烧饼。如今,与她们齐名的还有提琴。这座千年古镇已成为“乐器皇后”小提琴的重镇,提琴生产及配套企业达180多家、从业人员近3万人,小提琴、大提琴和吉他生产总量占全国市场的70%以上,占世界市场份额的30%,远销欧美等9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誉为“东方的克雷蒙娜”。

一把琴让黄桥老区引来世界关注。这几年在上海举行的国际乐器展览会,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900家中外企业携新品精品集中展示。黄桥镇政府不仅带来了实力雄厚的乐器展览团队,举办“全国音乐教育服务联盟示范基地主题论坛,并向全球发布:投资约50亿元,3年内新增就业创业1.5万人,打造一个宜居、宜闲、宜乐、宜艺的新形态特色“乐器小镇”,力争到2020年达100亿级,让世界倾听她迷人的乐音。“让老区人感到自豪的是,‘中国提琴产业之都’黄桥,已成为展会不可或缺的主力元素。”王晓云欣喜地说。历经14年发展,展览会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乐器展之一,为中国乐器走向世界、世界同行了解中国搭建了良好平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