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战士初入军旅,武术冠军告别厕所“表演秀”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昌宝 刘吉强 凡春龙责任编辑:杨帆
2018-02-02 10:38

脑子里古灵精怪,面子上热衷表现。第71集团军某旅新战士杨俞健初入军旅,便经历了一场由外到内的转变。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图为杨俞健 摄影:赵聪

脑子里古灵精怪,面子上热衷表现。第71集团军某旅新战士杨俞健初入军旅,便经历了一场由外到内的转变——

武术冠军告别厕所“表演秀”

■解放军报记者 刘昌宝 特约记者 刘吉强 通讯员 凡春龙

“今天轮到我打扫厕所,谁都别和我抢!”早上出操一结束,新战士杨俞健就放下帽子,一溜烟跑向厕所。

“哎哟!”厕所拐角处,杨俞健和一名战友撞个满怀。搁入伍前,杨俞健怕是要发飙了。高二那年,杨俞健从厕所出来撞了人,那人瞪他一眼,他就把人打得满脸是血。打架,杨俞健是把好手,自幼习武,2013年还拔得全国传统武术比武虎拳项目的头筹。

在杨俞健这儿,出手很快,似乎也很容易。入营不久,他就和一名新战友干了一仗。动手,是因为那位战友拆穿了他的“表演”——“你挑肥拣瘦,爱干眼皮子活,班长在,呦!你忙得不行!班长一走,你活儿就干完了,太会演了吧?!”

战友一语道破了杨俞健的“鬼心思”。

平时打扫厕所,杨俞健要么左拉右扯找借口逃避,要么磨磨蹭蹭,放慢干活速度。

纸哪能包住火?杨俞健在厕所磨洋工的“表演”,很快被大家识破。班长吴汉林把他拉进厕所,指着墙上那句话让他读:“厕所都搞不好,我们还能干什么?”吴汉林接着撂下一句话:“今天,你拿小刷子刷便池。”

“家里的抽水马桶我都没打扫过。”杨俞健家境优越,入伍前没干过什么家务,对于打扫公厕是一百个不乐意。虽然极不情愿,杨俞健还是拿起了小刷子。

一股刺鼻气味扑面而来,差点被呛出眼泪,杨俞健转过头长吁了一口气。一阵风吹进来,刺骨的冰冷让他的双手直打颤,不听使唤……

原来,每天打扫厕所这么“酸爽”。晚上,杨俞健躺在床上回想战友平时打扫厕所的情形,回想厕所墙上贴着的那句标语,辗转反侧,不觉有点惭愧。

“对不起!”第2天一早,杨俞健主动向那位同他打架的战友道歉。

之后,杨俞健不再躲避打扫厕所。这不,今天他抢先拿起钢丝球。一走进厕所,那句标语再次映入眼帘。

吴汉林进来时,杨俞健正熟练地淋上洁厕灵,拿着钢丝球刷小便池上的污垢。在吴汉林眼中,杨俞健的“秀”越来越少。其实,只比杨俞健大两岁的吴汉林,一直很明白他的小心思:虽然训练并没有偷懒,但他表情却很夸张。俯卧撑训练,强度还没上去,他就故作面目狰狞状,想引起班长注意,让他少做几个……

“杨俞健多年习武底子好,训练上也是个好苗子。”吴汉林并不急于拆穿杨俞健的“独角戏”,而是想方设法当好“导演”。

那天,吴汉林从连部带回杨俞健女朋友寄来的信。杨俞健“嗷”的一嗓子抢过信就要拆开。吴汉林一摆手:“信先给你,但先别拆。有本事明天体能考个第一,给你女朋友和我们看看!”好胜的杨俞健,没多想便一口答应班长。

晚上躲在被窝里,杨俞健却偷偷从枕头包里取出信。杨俞健不知道的是,吴汉林在第二天早上检查内务卫生时,看到信封拆开后的粘痕。

当天比赛开始了,3公里跑、单杠、战术基础动作连贯实施,杨俞健强忍膝盖伤痛,拼尽全身力气,突破性地考了个第一。一回到宿舍,杨俞健就兴冲冲拿出信,若无其事地撕开封口,吴汉林笑而不语。

吴汉林这笑,是欣慰的笑:训练中的杨俞健依然呼喊声最大,却也流汗最多,而这汗水是“秀”不出来的,这位武术冠军已成为多个训练课目的冠军。

谈及杨俞健的转变,吴汉林说,对于他的小心思不能视而不见,也不必大惊小怪,而要善于利用他渴望被关注、被表扬的心态进行鼓励式教育和引导,让他把心思用到点子上。

正跟记者絮说着的吴汉林,转身看见杨俞健右手正拿着钢丝球,开始认真刷洗大便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