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年战备零事故,这个硕士工程师不愧“雷达守护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甘欢 张涛责任编辑:杨帆
2018-02-02 10:38

吴翔在探索兵器内部原理。

闻音识故障,技艺精湛被称“雷达守护神”

日常战备无小事,良好的战备状态是战备安全的先决条件,作为兵器主要技师,多年以来,不管寒冬酷暑,他始终坚持每日亲自上阵地检查兵器装备的工作状态,逐个观察指示灯、电流表、电压表,聆听装备工作声响,从中获取兵器装备状态信息,及时发现解决问题隐患。

在2016年部队一次紧急机动演练课目中,他发现某型兵器指示灯偶有闪烁现象,冷却风机的转动声音比平时显得更为沉闷,立刻通知操作人员暂停后续检查课目,对兵器异常现象进行排查检查,但却始终未发现问题。再三思量,他通知相邻的供电车辆认真检查对接电情况,后来发现原来是电缆相序接反,避免了因此造成的严重兵器事故。

秋冬换季通常是兵器装备的故障高发期,某次在进行兵器战备检查时,他发现接通兵器电源后,兵器进入工作时间比正常多耗费20秒,且异常现象时隐时现,因此怀疑兵器内部控制电路存在故障隐患,立马对内部控制电路进行检查,却未发现任何异常,更换所有相关板件,问题仍未得到明显改善。排查工作过去4个小时,到了午饭时间,他仍毫不气馁,坚持反复测量、分析、排查。终于在一次重新启动后,故障现象再一次明显地“跳”了出来,这让吴翔欣喜异常,赶紧拿来测量仪器进行测量,终于发现是内部一根导线虚接,导致故障时隐时现。

就是凭着这股故障不排不休息的精神,吴翔确保了所负责的装备未发生一起战备责任事故,被官兵们尊称为“雷达守护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