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年战备零事故,这个硕士工程师不愧“雷达守护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甘欢 张涛责任编辑:杨帆
2018-02-02 10:38

吴翔正在对辅助仪器进行改进

知不足而后反思,敢向创新问打赢

在实际工作中,吴翔非常善于发现制约战备训练水平的问题,理论结合实际,想方设法找到解决办法。为加深班长技师、操纵员对装备原理的掌握和故障分析排除能力,他认真查找资料、分析电路图,撰写了更加详尽、通俗易懂的操作教案,并制定了兵器故障排除“一览图”,总结了工作流程分析法、工作参数检测法等故障分析排除方法,为新进人员专业技能的提升提供了参考借鉴。

2013年,吴翔所在导弹营首次全员全装参加夜间战斗行动综合演练考核,各项战前准备工作紧张有序地开展,但制导发射连在夜间某战勤课目操作时,因辅助器材准备不充分,协同配合不流畅,导致战斗准备比平时多耗时4分钟,给原本完美的战斗行动留下了遗憾。作为技师,吴翔深感惭愧,事后仔细思考问题根源,在于部队配发的辅助仪器缺乏夜视功能,导致操作耗时较长。究竟如何解决,除了加强夜间训练时的配合和提高操作技巧之外,尚无其他有效办法。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一次他在电影中看见武警战士借助激光瞄准器夜间瞄准的镜头,脑海中灵光一现:如果能在辅助仪器上加装一个方向性极高的激光发射器,不就等同于弥补了夜视功能这个缺陷,操作速度、精度不就提高上来了吗?经过设计、安装和反复验证,改进后的辅助仪器操作简便,测量精度完全符合实战要求。在此后多次夜间机动演练中改进后的辅助仪器大展身手,在全旅也得到了推广。

有一次训练,吴翔发现发射排战士采取最原始的排除法检测信号电缆的通断情况,反复拉拽电缆,耗时耗力,且容易损伤电缆,顿时产生了改进电缆通断检测方法的想法。经过与战友反复讨论研究,他很快定下设计方案,制作了便携式电缆通断检测仪,只需在电缆两头一检测,迅速能判断出通断情况,极大地节省了人力,提高了电缆检测的效率。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从当年两眼一抹黑的“小白”逆袭成专业“大拿”,这首属于他自己的“强军战歌”,吴翔用了十八年谱成。步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在全军全面贯彻习主席备战打仗的强军路上,吴翔讲述,他将一如既往用自身最饱满的激情与干劲,投身到火热的基层战斗事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