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看冬训⑥|女记者"客串"特战女兵,见识什么是优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艺藐责任编辑:杨帆
2018-02-02 10:39

军网看冬训⑥

军网女记者“客串”特战女兵,见识什么是优秀

■中国军网记者 张艺藐

记者整理着装,开启“客串”女兵的一天。贺善文

如今,我也算是特战旅的“名人”了。因为,这一天,我刷新了他们多项“记录”。

来到这里,我只为找寻心中的一个答案,究竟什么是优秀?

2018年元月,普通如我,如万千人群中的任何一个,有机会“客串”了一把“血狼”劲旅特战女兵。这一天,我经历了狂风乍起,也望见了彗星闪现——

 

乘坐“山猫”全地形车。贺善文

一、别人是跳下战车,我是“滚”下来的

“报告!张艺藐请求入列!”这句话开启了我“魔鬼”般的一天。

林海雪原,人迹罕至。第78集团军某特战旅女子特战分队正在此地进行冬训,这时排长赵璐向我走来,我接过她手中的装备,将自动步枪和背囊挂好,负重将近20斤,瞬间感觉身上像是压了座大山。

白茫茫一片,平原上的风格外挠人。4辆“山猫”全地形车踏雪而来,我是16名女兵中的一员。久闻“山猫”大名,坐上去却是另一番感受。驾驶员李贺手握方向盘,启动车辆,猛踩一脚油门,巨大的惯性将我甩起,头盔向后撞向车辆,“梆”的一声脑袋嗡嗡作响,好一个“见面礼”。

“你是没见过更刺激的!”李贺满脸兴奋,“山猫”车如其名,身材娇小、身体灵活,不仅能原地360°旋转,更能两栖浮渡,能将全地形车火力发挥到极致。女特战队员葛芳曾驾驶“山猫”横穿1米宽的壕沟,直冲70°高坡,整个战车几乎悬空“站立”,“葛排可是我们的偶像”,李贺说着又踩了一脚油门。

到达目的地,全员跳下“山猫”,迅速到达战位,跪姿狙击。只是别人是跳下战车,而我是“滚”下来的。

战车高吗?对我和同事来讲,有点。下车前,我俩神同步地环顾左右,看看哪边好下。结果,我跳下来,明明站稳了,一个前倾,“扑通”一声又跪倒在地。

作为普通人,即使平时注意锻炼,在冬训场上根本不值一提,在体力消耗殆尽时,身上将近20斤的装备又成为我拜服地心引力的“最后一根稻草”。我抬头看了看同队的战友,面不改色,神情专注。她们,也是第一次进行这样的战术综合演练。

“别紧张!跟着我就行!”听了班长李婷这句话,我像是吃了颗“定心丸”。身高1米78的她,站在我的右前方,神情坚定,给我巨大的安全感。

要么跟男人一样训练,要么训练得跟男人一样。女兵被冠以“特战”之名,就注定要走在荆棘之路上。别看她们一脸稚嫩,却以同样的标准和男兵一起在训练场摸爬滚打,十多米高的高架台,普通人看着都会眼晕,一个个瘦小的身影却能借助区区一根绳索,在短短十几秒内攀至顶点。清排雷障、高山滑雪、极限体能……怪不得说今天的训练科目格外“轻松”。

刚回过神,新一轮进攻马上开始。班长一个手势,我们迅速起身行进,呈一字型摆开,枪口对准目标。两趟下来,腿已发软,喉咙像被扼住一般难以呼吸。路面不平,我一不小心又扑倒在地,想都没想直接站起身来接着往前冲,还带着一丝负罪感,觉得自己拖了战友的后腿……

雪原很大,除了雪,全是雪!雪原很小,除了雪,只有雪!

综合战术演练。贺善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