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兵人遇尴尬事,这群“网生代”士兵该怎么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等责任编辑:杨帆
2018-02-07 08:56

尴尬事引发基层带兵人对能力的考量,过去的知识优势正在消失,带兵“老经验”也受到时代挑战,尴尬、两难,且看带兵人如何破解。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战士赢了排长之后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侯 林 赵 雷

“你要是能赢我,以后学习可以不参加。”就因这句脱口而出的话,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通信站四连排长张宗毅让自己陷入了尴尬的境地。

那天晚上,看完新闻联播,张排长宣布:站里即将组织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大家跟往常一样,晚上加班学习课件制作等知识。

“制作多媒体课件,对我来说就是‘三指捏田螺——手拿把掐’的事!”张排长话音刚落,台下就传来一名战士的声音。张宗毅一看,不是别人,正是二班大学生士兵王撼宇。

一听这话,张排长当场就火了:“刚练两天就翘尾巴了?别以为自己是大学生就一定比别人强,别的不说,你要是能赢我,以后学习可以不参加。”

张排长敢这样说,心里也是很有底气的。他是通信站里公认的“才子”,唱歌、主持、写作样样在行,曾夺得大大小小10多个比武竞赛的奖项,制作多媒体课件也是他的强项之一。

一听张排长这么说,王撼宇的倔劲儿也上来了,当场就接下了“战书”:比就比!

让张排长没想到的是,王撼宇的电脑水平还真挺高。一上机,王撼宇手指劈里啪啦像弹钢琴,制作的多媒体课件无论是总体设计还是插图布局都十分精巧。

张排长也是全力以赴,眼睛熬得通红。但拿着自己制作的多媒体课件跟王撼宇的一比,他不得不佩服:“这小子技高一筹!”

结果,在站里的评比中,王撼宇的作品夺得第一。看到战士赢了自己,张排长也很大度,当场表扬了王撼宇。可让他没想到的是,领奖回来,王撼宇还真的不参加每晚排里组织的多媒体课件制作学习了。

这让张排长很为难。说过的话应该算数,可每晚的学习王撼宇不参加,这显然不合适。想叫他参加学习吧,可“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现在咋改口?

一时间,张排长陷入了两难境地……

新兵赢了排长后居然可以不参加学习,这样的事在该站还是头一次听说。张宗毅还没想好咋办,全站就已经炸开了锅。

有的说,谁让排长有言在先,愿赌服输,说话得算数。也有老士官说,现在的新兵胆儿也太肥了,排长随便说说,他就真的敢顺杆爬。不刹刹这股歪风,那还得了?

指导员侯林了解情况后,及时找两个人谈心。一番推心置腹的交流过后,张排长意识到,带兵人言出必行,今后带兵且不可随意表态,带好高素质战士更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素质。王撼宇也认识到,军营有军营的纪律,不能因为排长脱口而出的一句话就不参加集体学习。从此,两人“冰释前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