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之初"360度无死角溃败"兄弟俩,如今走上"枪王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昌宝 刘吉强 陈飞责任编辑:杨帆
2018-02-08 08:45

在四连,最大的荣耀是百发百中,最大的耻辱是射击脱靶。新兵第一次实弹射击,兄弟俩联袂上演了最“糗”一幕:哥哥没有找准准星和觇孔平正关系,弟弟压根没瞄对靶子,两人“心有灵犀”一起剃了“光头”。当梦想照进现实,失望不期而遇。兄弟俩开始怀疑当初的选择。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一同参军,一路坎坷,一起努力。双胞胎兄弟朱灿荣、朱灿耀来到第71集团军“临汾旅”之后演绎了—

“荣耀兄弟”的眼泪与光荣

■解放军报记者 刘昌宝 特约记者 刘吉强 通讯员 陈飞

在“临汾旅”担任迎外任务的二营四连,只有在正式迎外场上25秒内20发子弹打出199环以上的官兵,才能获得“枪王”称号。

1月中旬,双胞胎兄弟朱灿荣、朱灿耀第一次近距离观看“枪王”表演那一刻,心中百感交集:有走进荣誉群体的兴奋与喜悦,但更多的是“一万吨压力”——距离“枪王”差距还很大,距离留名“枪王路”也还很远。

“枪王路”就在四连门前,它宽1.5米,长不过10来米。一茬又一茬四连战士从这里走过,只有52人被冠以“枪王”称号,得以在“枪王路”留名。

“哇!咱俩如果能在这条路上留个名,一边一个,肯定很‘拽’!”新兵入营第一天,哥哥朱灿荣对弟弟朱灿耀兴奋地说。

然而,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对于哥哥的“信口开河”,弟弟朱灿耀心里很清楚,别说当“枪王”,眼下就连当个合格兵都没做到——

入伍前,兄弟俩娇生惯养,扫个地要找家长讨“小费”,不让打游戏就甩脸子,受点批评甚至会离家出走。有一次,弟弟和同学闹矛盾,哥哥竟找来一伙“兄弟”堵住对方“茬架”。

初中时,兄弟俩开始练体育,半途而废后,就不停吃吃吃,体重长长长;踩着超重的警戒线来到部队后,两人被子叠得像面包,集合慢半拍,投弹25米……兄弟俩的兵之初不仅没有一点荣耀,而是“360度无死角溃败”,“枪王梦”很快就被击得粉碎。

在四连,最大的荣耀是百发百中,最大的耻辱是射击脱靶。新兵第一次实弹射击,兄弟俩联袂上演了最“糗”一幕:哥哥没有找准准星和觇孔平正关系,弟弟压根没瞄对靶子,两人“心有灵犀”一起剃了“光头”。

当梦想照进现实,失望不期而遇。兄弟俩开始怀疑当初的选择。“如果没有来当兵,应该还在家打着游戏,睡着懒觉,唱着歌儿……”朱灿荣和朱灿耀越想越纠结。

结果,哥哥朱灿荣先“崩溃”了。去年国庆节前,朱灿荣开始以各种方式“泡病号”,到医院开病假条逃避训练,还以母亲生病为由哭着嚷着要回家,后来干脆坐进排房“罢工”,谁来劝都不听。

“你不是爱唱歌吗?如果你现在退伍回家,去参加《中国新歌声》,导师问你梦想是什么,你怎么回答?”就在朱灿荣“油盐不进”时,翟龙飞带着兄弟俩再次来到“枪王路”。

“呃……我的梦想是什么?是睡懒觉?打游戏?还是胖成相扑选手……”哥哥困惑地看着弟弟。翟龙飞让他俩多想想“枪王”故事,想想连队生活。

看着路两旁一个个“枪王”的名字,兄弟俩想起自己班长田桂林从零起步成为“枪王”的故事:据枪1小时以上,迎风10分钟不眨眼,跪到脚趾骨变形……

终于,弟弟朱灿耀先“觉醒”了。当晚夜聊,弟弟对哥哥说:“要回家你回,我留下来!”没过两天,在一次体能考核中,右手掌刚被刮掉一块皮肉的弟弟朱灿耀,申请带伤参加单杠考核。越是痛,他越起劲,一下子拉了8个引体向上,第一次过了关。

看着杠上弟弟留下的斑斑血迹,哥哥朱灿荣也彻底想通透了。从此,训练场上多了两个拼搏的身影。在新训结业考核中,兄弟俩自动步枪对固定目标射击5发子弹分别打出48环、49环,其他10余个课目总评也达到了“优秀”。

拿到新训“毕业证”之际,“荣耀兄弟”与其他新兵一起,第3次走上“枪王路”,并在路口郑重合影。这是他们军旅生涯的一场“成人礼”,更是向“枪王”进击的一次“誓师会”:下连之后,看谁先在“枪王路”上争得一席之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