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真情暖人心!老指导员的三句话让他记了10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苏俊杰 程小冬责任编辑:杨帆
2018-02-09 09:53

强军路上,唯有真情不可辜负

——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经常性思想工作新闻调查

■苏俊杰 程小冬

党团活动后,一连指导员张敏强(中)正在和连队战士谈心。方远超

你的“真情”,战士领情吗?

经过“加工”的真情是走不到战士心里的,只有自然流露的真情才能打动人。

“自古深情留不住,唯有套路得人心。”看着班长王侣端到床前的一盆洗脚水,新兵小张突然蹦出了这个想法。只见他立即跳下床,笔直地站在班长面前:“班长,这脚我不敢让你帮我洗!”

转过身去,小张就发了条朋友圈:还好我及时识破老王“心机”,成功的让他失去了一次“作秀”的机会。

本是新兵下连的暖心之举,连队的优良传统,咋就成了“作秀”?这事,王班长想不通。

同样想不通的还有十三连指导员程超。

采访中,程指导员告诉记者,最近为了掌握新战士的思想底数,他熟记“知兵卡”、逐一找他们促膝谈心,最后还加了他们的微信。他和连队的很多战士都是微信好友,经常在“朋友圈”里相互留言点赞。他将这一做法视为与战士沟通交流的“桥梁”“纽带”,却不料打开微信,当他想要看一下新战士小刘的“朋友圈”时,一条黑线横亘在他眼前,仿佛一个巨大的鸿沟,无法逾越。

意外遭遇“屏蔽门”,让一向自信的程指导员心有不甘:“我的真情你为何不懂!”

知兵“门槛”越来越高,战士们越来越喜欢“伪装”,而带兵人则越来越善于“套路”。

王班长后来坦诚道:他本想跟新战士在最短的时间里建立起感情,于是就机械地运用了惯用做法。是单纯地为了完成任务而做这件事,不是内心纯真感情的自然流露。

“你若不真心诚意,我便无动于衷。”人与人之间的心理作用是相互的。

“当班长给我端了一盆水来洗脚的时候,我就看他是不是做样子?”一开始,小张的内心就陷入了疑惑,于是便带着抵触的情绪拒绝了班长的好意。

二者的情感交流是带有阻力的。

做经常性思想工作,如果工作者和工作对象之间没有找到真正的着力点,常常会出现这番景象:事是真实的,但情不是真诚的;内容是真实的,但态度是敷衍的。

采访中,很多基层带兵人感叹:经常性思想工作难在经常,贵在经常,压力大也在经常。

为啥会出现“三个经常”?

作为一个工作了十几年的老政工,重舟四营教导员李汉华认为:经常性思想工作正在经历一场信任危机。

“我不信你当然不会接受你!”很多战士对这句话深有感触。随着兵员成分变化,带兵人与战士之间学历、经历、年龄等方面出现倒挂,导致官兵之间信任感削弱。特别是“95后”、“00后”战士,从小受互联网舆情的影响和多元文化的冲击,思维活跃,对“真理”有着天然的“免疫力”,有时宁愿相信段子也不愿相信教育。

实际工作中,有的带兵人为了完成任务而去谈心、做思想工作,时间到、任务完;有的做思想工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想起来就做,想不起来就不做,上级来检查就补记录,战士出问题就自认倒霉;有的只会“一张桌子、两条凳子”,方法简单、模式单一,做不到战士的心坎上;有的当面讲一套,背后做一套,“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有的平时不善于观察分析,出了问题才“临时抱佛脚”,常常丧失做工作的最佳时机……

“你若端着,我便无感。”这是新时代战士的青春宣言,也是处理官兵关系的一条准则,如果带兵人一味居高临下地“端着”,不能主动扑下身子与战士真心相处,结果只能使教育内容“空打转”,做不到战士的心里去。只有带着真情为战士着想,带着真诚去解决战士困难,官兵之间、兵兵之间才能建立起真感情,带兵人关爱的“及时细雨”才能滋润战士的“思想心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