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真情暖人心!老指导员的三句话让他记了10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苏俊杰 程小冬责任编辑:杨帆
2018-02-09 09:53

熄灯后,班长朱毛旦(右)正在跟班里新兵张路平谈心。汪思宇

融入真情,才能赢得信任

真情是做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

凌晨一点,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三营舟车连指导员彭涛用手捂住手电的光,轻轻地走进了排房,当他看到下士小王的头钻进被子里,一束光从缝隙中漏出来,顿时气不打一处来。

“指导员,这手机我不能交!”小王哭丧着脸,半天憋出这么一句话,眼泪顺着脸颊流了下来。

小王平时表现一直不错,性格开朗,爱笑,上进心强,综合素质在连队名列前茅,还是入党积极分子,按理说应该是遵规守纪的模范。可令人咋舌的是短短一个月时间,他却被彭指导员发现三次违规使用手机。

彭指导员心里也在打鼓,现在的战士思想问题有一定的隐蔽性,表面上看似波澜不惊,心中可能早已“暗流涌动”。那天晚上,他躺在床上反复思考着,怎么也睡不着。

如今,手机管理问题已经成了连队干部骨干的“老大难”。相关规定三番五次学,保密教育苦口婆心讲,干部骨干不遗余力抓,却总是收效甚微,战士违规使用手机到底在干啥。彭指导员掰着手指头细细分析,原因主要有三类:已婚士官多与家人、同事沟通联系;单身士官多是打游戏、看电影、上网聊天休闲娱乐;恋爱士官与女朋友沟通交流需求大。

生活中“机不离手”,交流时“网不离口”,“断网犹如断氧”成了这一代年轻官兵的真实写照。他们对手机的熟悉和依赖程度远远超过上几代人,甚至很多战士戏称“手机已经成了我身体里面的一个器官,不可或缺!”“手机就像我的女朋友,一日不见,如隔三秋!”

交了手机的小王整日惴惴不安,像丢了魂儿似的。

手机难道有如此大的魅力?第二天起床后,彭指导员与小王进行了促膝长谈。

原来,小王和女朋友从小青梅竹马,两人相识相恋已达十年之久,当兵五年,聚少离多,手机便成了他们沟通与交流的唯一工具。

最近女友闺蜜相继结婚,就剩下她一个人还单着,小王又不在身边,心里面自然不是滋味。加上在两人的感情上,小王往往只有口头承诺没有具体行动,让女友感到越来越没有安全感。

最近一段时间,俩人一直在电话里拌嘴,小王也不懂女友为何突然会这样“无理取闹”。部队手机只有在规定时间才能使用,但女友却一个接一个电话打,如果没有及时接听,就会大发脾气。因为这事,两人已经闹了好几次矛盾。

“是呀!如果换作是我,我也会铤而走险,何尝一名被爱情冲昏头脑的战士。”彭指导员了解情况后在心里盘算着。手机问题是看得见的问题,但真正的问题却是背后隐藏的婚恋问题!

如果只讲简单的大道理,不带着真情去解决现实问题,不能设身处地为官兵着想,经常性思想工作就成了“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彭指导员深谙这个道理,他搬着凳子坐到了小王身边,与他聊起了自己的“恋爱史”,并结合小王的实际情况开出了“药方”:让他休假一段时间回老家跟女友订婚,并在老家一起预购一套婚房以稳定“军心”。

只有尽不到的情,没有焐不热的心。深入交流中了解到,连队像小王这样的同志还有不少,于是彭指导员将这些“准军嫂们”请进了一个新建的微信群,并把经验丰富的妻子拉了进来,让她以“过来人”的身份讲述心路历程,进行开导、传授经验。几天后,有的战士开始在朋友圈感慨:女朋友终于想通了,为她的理解支持点赞。随后纷纷主动交出了“第二部手机”,休假回来的小王更像换了一个人,工作越干越有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