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在忙着回家过年,这些人却主动结束休假回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牛辉 向勇 李本学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14 00:11

【2018新春走军营】

春运潮中逆行兵

■解放军报记者 牛辉 特约记者 向勇 通讯员 李本学

“新型火箭炮共有3种射击方法……”2月13日上午,陆军第78集团军某旅火箭炮连四级军士长汤成刚刚结束休假返回营区,就马不停蹄地赶往车场,开启了当天的教学课程。

该连连长张杰告诉记者,去年年底,汤成带队刚从友邻单位接收一批新型火箭炮,本想让他回湖北老家过个年再回来组织训练,可他心里一直惦记着春节过后新型火箭炮的实弹射击考核。妻子胡旋看着他每天在家魂不守舍的样子,决定“放虎归山”,并赶在春季期间来队探亲。

在春运潮中逆行,汤成并不“孤单”。该旅领导介绍说,自2月1日以来,该旅共有119名官兵从全国各地结束休假返回营区,他们当中相当一部分人都是各个训练专业领域的骨干精英。而这些骨干当中,主动提前结束休假归队投入训练的就有10多人。

走进该旅反坦克导弹连学习室,记者见到了前几天刚刚结束休假归队的排长葛杰。他一边为官兵们播放自制的课件,一边讲解新型反坦克导弹的射击理论,官兵们听得十分入神。

“新型反坦克导弹与老装备的操作流程差异较大,不及时组织大家学习,连队很难在短时间内练出好成绩。”葛杰告诉记者,去年12月初,旅里专门派他到炮兵防空兵学院学习新装备,考虑到学院距离他的老家不远,旅里本打算让他学成之后先把年假休完再返回营区组织授课,可当他得知连队官兵面对接来的新装备“这不敢碰、那不敢摸”时再也坐不住了,匆匆置办好年货,把妻儿送回岳父母家,便登上了北上的火车。

原来,去年5月,这个旅刚刚完成体制编制调整改革,许多营连更换了新装备。一些官兵之所以决定在春运潮中“逆行”,就是为了使手中的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正是有了他们的牺牲奉献,截至目前,该旅按兵种区分的7个专业22个训练科目均能确保有序进行。

春节将至,官兵们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豪情满怀,旅党委的暖心事办得也是细致入微。他们不但为官兵们筹划了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还为主动提前归队官兵的家属们发去了邀请函,使得来队探亲家属们的生活区也日渐热闹起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