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丨通向天边的路在悄然延伸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三成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19 20:36

【2018新春走军营】

西藏各级党委政府爱国拥军,让一座座遥远的哨所冬季不再成为“雪山孤岛”。请看——

通向天边的路在悄然延伸

解放军报记者马三成

春节前后,记者走在通往边境的道路上。四级军士长、司机郭建文,惊喜的自语,变化真快呀,短短时间,土路铺上了柏油,小路变成了双向车道,就连那条主干道,在下坡的盘山道上,也把光滑、冬天容易结冰的路面,变成了稳稳当当行车的“麻子脸”。

“军车每天上山下山,又下了几场雪,为了确保部队行车安全,地方交通部门采取了特殊措施。”大年三十,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日喀则市委书记张延清,来到一线驻训部队拜年慰问,说出了他们保交护路的情况。

记者从一个县城出发,从沟底盘山而上50多公里,走了两个小时,才到海拔4000多米的外训部队驻地。同行的西藏军区副司令员汪海江问,你坐在车上有啥感觉?我说,腿发软。他笑着说,去年他第一次走同样的路,走了11个小时,可见那是什么路。就是这个张书记,带领地方有关领导和工程技术人员,短短几个月,把这条路变成了通往边境哨所的“高速路”。张书记在一旁笑着说,还没有铺柏油,不能这么抬举。今年一定给部队把这条路变成柏油路。

汪副司令接着说,这条路可把张书记他们折腾坏了,那时正值雨季,山路修了几次被冲毁,最后,还是张书记把军地领导叫在一起研究,军地保障力量联合保通,把木料垫在下面,再垫石头,再铺砂石,沿途挖了排水沟,铺设了涵洞,才把雨水和泉水的问题解决了。当时地方老百姓组织了上千人的骡马队运木头,地方施工人员昼夜不停凿山开路,才有了这条拥军的路。

记者在路边看到,盘山道上有不少机械还在作业,不少帐篷炊烟袅袅。记者问,春节他们也不回家?张书记说,部队天天上路,保交护路一刻也离不开人。对节日期间工作的人员,他们会加倍补偿。

记者来到,海拔4047米的某旅外训地,看见副旅长侯云正在野战宿舍上网。记者问,这里也有信号?侯副旅长说,地方政府把市电、网线都拉到了驻训地,保障确实不错。记者掏出手机,加了侯副旅长房间的wfai密码,马上就能用手机上网了。侯副旅长说,在这里的无人区,往年大雪封山达半年。去年修通了这条边防道路,尽管冬天下了几场雪,地方交通部门及时打通道路,“雪山孤岛”与外界隔绝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记者来到边防某团采访,团长李兴文说,他当团长四五年,海拔4650米的卓拉哨所、海拔4655米的詹娘舍哨所,年年大雪封山6个月。可今年冬天,卓拉哨所不再被大雪封山了,地方交通部门立了大工。詹娘舍哨所的道路,他们正在打通中,很快也会迎来“雪山孤岛”不再与外界隔绝的春天。

记者一路采访,还看到军民联合医疗、军民“一卡加油”、军民联合科研、地方公司给部队直达配送副食品等保障力量应有尽有。据悉,出台不久的《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西藏军区关于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加快边境地区发展的意见》,产生了15项《军民融合框架协议》和22个专业《应急保障协议》,地方政府协调2家银行派出流动银行车,不间断为兵提供金融服务;军地联合铺设光缆线路,多支地方保通力量维护路面、构筑排水沟;多家装备生产厂家在部队外训地开设保障基地,军地联合研制开发的高原作战口粮、牦牛肉罐头和坎巴嘎布专用湿巾等高原特需品,已配发部队。

某合成旅政委廖碧洲对记者说,他们来到无人区驻训、过冬,保障遇到了不少困难。有关市县党委政府领导现场办公,在电力通信、交通保障、阵地建设等发面,给予大力支持,解决了部队战备训练用地、野战过冬保障等数十个具体问题,还无偿为部队运送取暖煤、猪牛羊肉等大量物资,出动民兵对重要山口进行巡逻,新建维护多条边防道路,为部队完成驻训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除夕那天,西藏自治区党委领导慰问西藏军区时表示,尽管西藏地广人稀,许多地方还是不毛之地和无人区,但只要部队到哪里,他们就把路修到哪里,把保障延伸到哪里,努力建设祖国的西南钢铁长城。

(中国军网拉萨2月1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