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败在一个‘吃’字上!政委教我“吃回”信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阿恒别克责任编辑:杨帆
2018-02-22 08:44

作为一名从小吃肉啃馕长大的哈萨克族战士,当兵这么多年,我依然对各种蔬菜“敬而远之”,不到而立之年,居然有了“将军肚”!更可怕的是,自己曾引以为豪的体能也下降很快。过去我可是有名的“马上雄鹰”,参加原军区比武还得过乘马射击项目第三名,如今居然好几个课目不及格。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政委教我“吃回”信心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乌拉斯台边防连哈萨克族中士 阿恒别克

张学士绘

2月上旬,在团里组织的一次考核中,我的体能成绩名列第一。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团政委杨占全,是他教我吃出了健康,“吃回”了信心。

作为一名从小吃肉啃馕长大的哈萨克族战士,当兵这么多年,我依然对各种蔬菜“敬而远之”,不到而立之年,居然有了“将军肚”!更可怕的是,自己曾引以为豪的体能也下降很快。过去我可是有名的“马上雄鹰”,参加原军区比武还得过乘马射击项目第三名,如今居然好几个课目不及格。

昔日辉煌不再,我哪有颜面和勇气递交留队申请?我本打算年底脱军装 “打道回府”,不承想,与杨政委吃了一星期的饭,让我打消了退伍的念头。

去年底,杨政委到连队蹲点,觉得我一个人吃饭太孤单,没有选择到连队食堂就餐,而是到清真灶和我一起吃。

作为少数民族战士,多年来我一直是自己“开伙”。为了图省事,早餐就着咸菜啃馒头,中午蛋炒饭,晚上不是过油肉拌面,就是羊肉焖饼,时不时还煮上一锅手抓肉来“犒劳”一下自己。那种感觉,真是“攒劲得很”!

看到我的一日三餐,杨政委笑着说:“吃可是一门学问,吃对了,可以吃出健康,吃出战斗力。吃不对,既伤身,又伤神!你刚好吃‘倒’了!”

“你可是咱团的‘宝贝疙瘩’呀,连续8年的执勤能手,所有的军马都是你一手调教出来的,再也找不出第二个像你这样熟悉边防的人了。这么重要的岗位,怎么能打‘退堂鼓’呢?咱不能败在一个‘吃’字上。”得知我有退伍的打算,杨政委与我谈起了心。

接下来一周,杨政委专门查找资料,在饭桌上给我“恶补”了大量关于“吃”的知识,还帮我制订了一份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的“健康食谱”,要求我严格按照食谱规律饮食,多吃蔬菜少吃肉,多喝开水少喝饮料。几个月下来,奇迹真的发生了:我的体重下降满血复活,体能成绩噌噌往上长。在这个过程中我找回了自信,也毫不犹豫递交了留队申请书。昂首迈进新时代,看咱“马上雄鹰”继续飞!

(周玉明、范先明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