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丨一张车票折射出作风建设新变化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帅刚社 李昊 马超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27 17:25

【2018新春走军营】

一张车票折射作风建设新变化

■帅刚社 李昊 解放军报记者 马超

“您尾号9676的储蓄卡账号2月25日12时4分发放来队家属探亲路费682元….” 刚从训练场回到宿舍的武警某部二支队上士王平看到这条手机短信既惊喜又感到暖心。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来队探亲过年的军属纷纷踏上了返程的列车,与以往不同的是,很多军属刚到家没几天,探亲的路费就已经发放到位。

“从把票据交给财务助理审核,到报销款打到银行卡,中间只用了1天。而在以前,同样的事可能要等半个月甚至更长。”王平告诉记者。

这些的变化还要从年前官兵的一句牢骚话说起。

“妻子马上来队过年了,车旅费报销可成了个挠头事……”通信中队战士小孙不经意的一句话,引起了蹲点的该部政委杨国泰的注意。原来,小孙家远在河南,家庭条件困难,年初随着部队调整改革,妻子辞去了原驻地的工作,一时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难以开具财务需要的“不能报销证明”,导致车旅费无法报销。

在蹲点结束后,杨政委将在基层蹲点期间摸出的4大类13项让官兵挠头的“老大难”问题分门别类交予机关业务部门研究,针对部队调整移防、春节期间来队家属增多的实际,出台了一系列务实举措,力求让军属来队时心暖,离队时更暖心。

该部财务科助理唐伟隆告诉记者,由于春节期间来队家属较多,很多军属因为此次部队调整改革更换了驻地,辞去了工作,差旅费报销所需证明成了让官兵挠头的一个难题。为此他们专门协调人力资源部门,统计来队家属信息并办理报销所需的证明手续,让官兵只跑一趟即可完成报销准备。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名四级警士长手持相关证明和车票,在财务科柜台旁,只十几分钟便完成了审核程序。“如果没有意外,报销款24小时内即可到账”。唐伟隆对记者说,假日是官兵亲属来队探亲的高峰期,在节假日期间开设军属业务服务窗口,专门安排一名值班员,负责处理来队家属接送站、住宿、伙食和探亲费报销问题。

军营中年味已淡,但该部为官兵服务的一系列举措犹如一股春风沁人心脾,透过小小的服务窗口,记者看到的是部队作风建设大的变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