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记者在战位】士兵突击 走近插上钢铁翅膀的步兵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旭、周宇杰、任帆 发布:2019-01-19 23:11:2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视频作者:王旭 曹耀辉 周宇杰 任帆)

  【记者在战位·新春走基层】

  士兵突击

  ■中国军网记者 王旭 通讯员 周宇杰 任帆

  豫北某飞行训练场,寒风又冷又硬,吹得人张不开嘴。随风大力摇摆的枯草丛中,多架直升机搭载着空中突击步兵列阵待飞。陆军第83集团军某空中突击旅一场空地协同演练正在紧张进行——

  这是一场沉默的突击

  这“战场”并不舒适。

  坐在直升机的机舱内,巨大的轰鸣震得我头皮发麻。舷窗外,被风卷起的大把大把的杂草胡乱地飞着。呼呼的冷风蹿进机舱打在身上,我不禁拉紧了衣服的拉链。想开口问旁边的士兵冷不冷,但又憋了回去。他们一个个正襟危坐,显然对这种“不舒适”已习以为常。

机舱内等待进行索降的士兵。

  目光扫过这群士兵——青涩的脸庞泛着青春的微红,纯净的目光中透着坚毅与英勇。黄凯,21岁;王恒,19岁;胡一琳,19岁……几分本不属于这个年龄的沉稳,在他们经历了一次次这般勇敢的突击之后,沉淀成了他们双眸的底色。

  空中突击力量,具有快速机动、精确打击等优势,在未来战争中承担着重要使命。组建以来,该旅按照空地一体、协同攻防的思路,力求战术引导和精确打击的最优配合、地面兵力向远方战场的最快投送、突击步兵和空中火力的最强默契。

  作为该旅的突击士兵,他们很清楚此时此刻的自己在做什么,更明白未来的自己将要面对什么——在未来战场上,他们要做的就是拳头中最硬的骨头、尖刀上最锋利的刀尖!

  这是19岁的王恒第16次索降突击。从2018年5月开始,平均每个月都会参加2次以上的正式演训。在他的身后,还有几百名和他一样的突击士兵,他们作为陆军新质作战力量空中突击旅的一员,日复一日地进行着高难度、高强度的突击训练,索降只是他们需要攻克的难关之一。

  战机持续轰鸣着低飞,随即在演训预定位置15米低空悬停。舱门随即打开,强劲的寒风扑面而来。

  空勤机械师立刻向机舱内待命的士兵做了一个手势,士兵们陆续站了起来,一个接着一个走向了舱门。

索降突击。

  这是一场沉默的突击。

  整个索降过程中,战士们之间没有一句言语的交流。在战机的巨大轰鸣声中,人体声带发出的音节显得无力。然而,他们只需要一个眼神或肢体动作,便传递了所有的信息,懂得了彼此。

  在狂风嘶吼的机舱门口,投放员将一个个D型环和每名士兵腰间的索降座套连接好,然后轻拍一下他们的后背——那是出发的信号。

  抓绳,离机,动作干净利落,一气呵成。一名名士兵在旋翼卷起的风沙中向着地面飞速降下,没有犹豫,没有紧张。仅仅10秒钟,9名突击士兵已全部索降完毕。

  我站起身透过直升机的舷窗向下搜索,一名名突击士兵已平稳着地,潜伏进高高的草丛里,向着目标进发。轰鸣的战机再次起飞,很快,一个个迷彩小点与枯黄的草丛融为了一色……

1 2 3

责任编辑:伍行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