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中原腹地,特警队员闻令而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凯祥 张海华 等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9-02-16 03:24

【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

2月11日,记者在武警河南总队郑州支队特战中队看到,随着中队长李笑林一声令下,全体官兵闻令而动,迅速携装就位。春节刚过,该支队就组织拉动演练,通过实战实训,官兵快速进入打仗状态。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武警河南总队郑州支队节后立即组织战备演练

中原腹地,特警队员闻令而动

解放军报讯  王凯祥、记者张海华报道:中原腹地,贾鲁河畔寒风凛冽。“接到上级通报,239高地发现两名‘暴恐分子’。”2月11日,记者在武警河南总队郑州支队特战中队看到,随着中队长李笑林一声令下,全体官兵闻令而动,迅速携装就位。春节刚过,该支队就组织拉动演练,通过实战实训,官兵快速进入打仗状态。

“前方50米发现可疑人员。”到达预定地域后,侦察人员向指挥员反馈信息。“一组,跟我上!”李笑林果断下令,特战队员迅速反应,合围打击,很快便将一名“暴恐分子”抓获。另一名“暴恐分子”闻声逃窜至附近民房中,指挥员快速调整作战方案,侦察组抵近侦察,突击组分3路隐蔽接近,从大门和窗户同时突入,一举将“暴恐分子”制服。

春节假期结束后,该支队紧紧围绕任务实际,坚持从实战出发,组织紧急出动、情况处置等多个实战化课目演练。演练后,该支队围绕思想认识是否到位、安全意识是否牢固、作风纪律是否扎实等问题,广泛开展群众性讨论,大胆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他们还通过组织军容风纪检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等活动,确保节后部队秩序正规,官兵全身心投入练兵备战。

“战斗的氛围更能激发训练热情!”该支队支队长王守山说。记者获悉,春节假期刚结束,该支队教练员集训随即展开,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紧随其后,训练场上呈现出一派龙腾虎跃的练兵景象。

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连续组织实战化训练

海岛上空,战斗警报此起彼伏

解放军报讯  记者宋子洵、通讯员于景潇报道:2月11日清晨5时,一阵刺耳的警报声划破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所辖海域上空。“有‘敌特分子’企图登岛偷袭!”驻守刘公岛的该旅值班人员通过监控系统发现目标后,立即发出指令。在杂草遮掩的悬崖陡坡上,官兵快速将几门火炮从坑道中移出,瞄准前方海域。数十名战士通过狭窄的坑道冲进阵地,搬运弹药、设定诸元,火炮待命发射。

“收假收心,从实战化训练开始。”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今年的收心教育,他们改变以往坐在会场上大课的方式,将教育课堂搬上千里海防线,在实战化训练中绷紧官兵的备战弦。

“收假当天组织战备演练,既是收心,更是动员。”该旅领导介绍说,春节前,该旅召开新年度开训动员大会,制订下发《年度军事训练计划》,聚焦实战标准,立起备战打仗鲜明导向,在全旅上下掀起练兵备战热潮。经过春节假期休整的官兵蓄满能量,以昂扬的精神进入战斗状态。为确保部队工作迅速步入正轨,旅党委常委分别带领机关工作组奔赴各海防营督察巡检,抽查人员在位情况、检查训练落实情况、指导各营连制订节后工作计划,多举措督导各级尽快收假收心。

“我们时刻准备着。”刚刚处置完突发情况的该旅海防一连四级军士长刘廷耀自信地告诉记者。走进该旅海防一连值班室,记者在指控平台看到,雷达不断扫描茫茫海区,无人侦察机掠海穿云,远程视频系统全方位监视。入夜,战斗警报再次响起,一场实战演练在夜幕下的竹山岛悄然拉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