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疤是勋章,现代版“花木兰”如何练成?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首伟 邵敏 陈典宏责任编辑:杨红
2018-02-12 19:20

巾帼不让须眉,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指挥通信连大学生女兵在山地越野中与男兵比着劲冲锋。张正举 摄

用心做,演兵场锻炼真本领——

她们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践行者

大学生女兵群体中有句口头禅:伤疤是勇士的勋章,“武装”是最美的衣裳。

练报务专业技能,她们叫响“女兵不是花瓶,打仗才见真功”的口号,练发报手指磨出泡、结成茧;话务训练,她们将上千组号码熟记于心,练就军营版“最强大脑”。

架设接力天线,她们“巾帼不让须眉”,扛起上百斤的底座跑战位,甩开膀子抡大锤,撸起袖子升天线,一次次让男兵们刮目相看。她们开创驾驶装甲战车先例,创新“定点训练法”“极限训练法”,破解了战车驾驶盲区难题。

谁也不会想到,这群入伍前见了毛毛虫都尖叫的“娇娇女”,入伍后,个个成长为能打敢拼的合格兵,80%的女兵掌握5种以上主战装备和通信、装甲、特战等多项技能,专业考核90%优秀,5人扬威国际联演联训场,一朵朵“战地玫瑰”散发特有芳香。

“想当特种兵,先脱三层皮。”去年,连队转隶到特战旅,女兵们主动申请加入女子特战队。转隶大半年,她们人人掌握擒拿格斗、渗透侦察、特种破袭的基本功,成为部队转型建设的排头兵、习近平强军思想的践行者。

特种兵是特殊材料打造的,党的创新理论是“导航灯”。今年开训后,这群女兵牢记习主席关于练兵备战的谆谆教诲,不断在特战转型中淬火历练,用强军担当、精武实践践行习近平强军思想,在打赢征途上书写血性诗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