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战女兵成长记:女兵绝不能成为军中的点缀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张文凌  郑天然  杨博责任编辑:杨红
2018-02-12 19:31

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指挥通信连大学生女兵进行武装越野训练。彭希 摄

“女兵绝不能成为军中的点缀”

“兵姐姐传递了满满的青春正能量,为我们走好人生路立起了标杆”“她们让我们懂得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比挣大钱更有意义”。身着迷彩服的女兵们在大学的演讲,赢来阵阵热烈掌声。

近年来,女兵们组成13支宣讲分队,先后走进120余个少数民族村寨、23所大中院校和12个民营企业,用歌曲、快板、诗歌、舞蹈、微电影、MV等形式,以生动时尚的方式传播理论,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十九大精神。

她们用兵的视角、兵的语言、兵的故事来传播理论。在官兵们看来,这些女兵虽然不像专家教授讲得那么专业,但是“话语生动,听了解渴”。

然而,真正让官兵们佩服的是女兵们既能文又能武。

事实上,有一段时间,一些官兵对这些“不摸枪的小教员”心有不满,认为她们只懂理论不懂实践。一次,“女兵理论宣讲团”赴坦克营授课,上等兵曾篮花刚开始讲课,一名上士就质疑她:“你们女兵就知道耍‘嘴皮子’,战车都没摸过,有什么资格和我们谈强军实践。”

第二天,旅长、政委收到了全体女兵签名的申请书:“女兵绝不能成为军中的点缀。我们强烈申请操控主战装备!”

女兵的申请和旅党委的决定不谋而合。

随着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需要,女军人岗位职能由保障专业向主战专业拓展,已成为优化兵员结构、探索部队战斗力建设的新方向。

随即,在练精本专业技能的同时,女兵的训练又增加了接力、卫星通信、装甲车“三大专业”的“1+X”模式组训。

重回训练场,女兵们把一头长发剪成了短发。然而,训练是冷酷、坎坷和艰难的。

为了过体能关,她们每晚“三个一百”雷打不动。训练结束后,还加班加点学习军事理论和专业技能,女兵们创新了“定点训练法”“极限训练法”,破解了战车驾驶盲区大等难题,驾驶装甲战车驰骋沙场。

2014年,她们首次以战斗员身份,随队赴朱日和参加实兵对抗演练。半个多月里,女兵们在黄沙漫天的塞北大漠中,接受了10余个险难课目的考验,不仅圆满完成指挥所警戒防卫和通信保障任务,还改进了指挥所内部通信线路的布设方法,将联通速度提升了一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