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女兵:好一群沐浴阳光的“火凤凰”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2-12 19:53

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指挥通信连大学生女兵通过“疯狂答题”软件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吸引官兵积极参与理论学习。彭希摄

唯有活学,方见其义——

她们在创新学习中收获知识与乐趣

记者一走进指挥通信连,就被浓厚的学习氛围所感染:图书室里摆满习主席的经典著作,信息视窗滚动播放“理论达人”风采,创作室内陈列着女兵用书法、剪纸、刺绣等完成的学理论心得作品。

女兵们紧跟信息化网络传播时代特点,创新学习方式形式,让“高大上”的理论变得生动活泼、和蔼可亲。智能手机开放使用后,女兵人人添加“钧正平工作室”“学习小组”“向党看齐”等微信公众号,建立微信群,成立网上学习小组,分享理论观点和励志美文,共享学习成果。

记者下载女兵们参与制作的“学习主席系列讲话”APP软件,发现APP中有“习主席重要论述摘编”“习主席讲故事”等11个板块,图文并茂,生动直观。正在玩系列讲话要点“趣味闯关”游戏的女兵曾蓝花得意地告诉记者,她已连闯两关,由“举人”晋升为“进士”,现正向“状元”冲刺。

置身这个群体,随时随地都能感知理论的多彩与芬芳。

女兵们把十九大报告融进漫画集、拼图板、扑克牌,制成手抄本、口袋书、临摹帖,设计制作十九大精神“答题大冲关”学习软件、“智勇大闯关”单机游戏和“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100题”网上答题系统,开展“日讲一句、周写一文、月评一星”活动,学习效果倍增。

结合学习主席讲话,她们举办“一站到底”对垒PK,开办“军营演说家”女兵专场,人人登台用官兵自己的语言讲身边的故事,开创了“群众性自我教育新模式”,成为军营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把‘远道理’拉近,才能把‘大道理’学进。”旅长张体任告诉记者,制作漫画集、理论学习升级卡、讲话要点“趣味闯关”游戏,被女兵们称为“学习三宝”,业余时间在网上晒心得、转美文成为她们休闲娱乐新时尚。

记者在“军营演说家”女兵专场活动中看到,毕业于云南大学的女兵施扬率先登场,主讲《不要辜负这个时代》。伴随着轻松舒缓的音乐,一段“真理的味道”动漫吸引了官兵的眼球:陈望道专心致志翻译《共产党宣言》,用粽子蘸墨汁吃,还以为是红糖,直呼“够甜,够甜的了”……

理论大众化,沟通零距离。“厉害了我的国”“神马都是浮云”“今天你hold了没有”……授课过程中,施扬不时穿插生动诙谐的网络语言,大家听得津津有味,直呼“过瘾”“解渴”。

一个个富有创意的方法,一件件充满兵情兵味的作品,女兵们让理论学习变得生动活泼、丰富多彩,让理论成为心灵的甘露,在春风化雨中润物无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