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霸王花”:五公里赶超男兵啥体验?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2-13 08:26

全能“霸王花”——罗科梅

一说到连队的女兵班长罗科梅,指挥通信连的官兵们个个都竖起了大拇指,“科梅班长人很随和,对我们新兵特别贴心”“罗科梅为人很低调,干工作让人放心”“这个女兵军事素质过硬,平时五公里都快赶超我们男兵了” ……虽然在连队得到战友们如此高的评价,但罗科梅却丝毫没有骄傲自满的情绪,她仍然一如既往地保持着那股“拼命三郎”的精神,用自己的踏实努力去收获自己人生中的“小确幸”。

自从2012年穿上梦寐以求的绿军装那一刻起,她就清楚地知道,自己不再是父母眼中的“小宝贝”“娇娇女”,而必须要成为一个“女汉子”“刺玫瑰”。带着“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倔强性格,瞄准“新兵排名前50可以自主选岗”的目标,在新兵营,她毅然向那些一贯看不起女兵的男兵们发起了挑战,誓要证明自己不比他们弱。想要跟男兵一较高下,光是克服生理上的差异,都需要付出成百上千倍的努力。体能训练,女兵只跑3000米,但她坚持和男兵一样的标准,穿着弹袋,带着挎包、水壶,23分钟以内完成5000米越野;战术基础动作,一遍不会就两遍,两遍不会就三遍,直到达到男兵的优秀水平才肯罢休。平时训练后体能服随便就能拧出水来,手肘、膝盖都不知道磨破了多少次,有时候伤疤都还没好就又磨破了…… 就这样,最终她以新兵营女兵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顺利拿到了“前50名自主选岗”的通行证,收获了军旅生涯的第一份“幸福”。

就在这个时候,曾经无数次幻想着能够到主战连队“大展身手”的她,却因为种种原因选择了不大熟悉的卫生专业,感觉自己和当初的“精武梦”就此渐行渐远,她陷入了迷茫。一次学习中,她看到了主席的一句话,“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她将这句话写在了笔记本的扉页。从此,主席讲话成为她坚定前行的动力。

2013年3月,她重拾信心、重整行装,前往第三军医大学进行专业学习。为了熟练掌握护理技能,她和搭档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自己到实操教室在对方的胳膊上练习扎针,一个中午下来,两个人的手上胳膊上密密麻麻都是针孔。从小到大都非常害怕打针输液的她,凭借惊人勇气和毅力,一路上过关斩将,杀进决赛,在最终比武考核中荣获二等奖,收获了人生中的第二份“幸福”。

也许血液里本就流淌着战斗的基因,2017年,不安平庸和安逸的她,又向未知发起了挑战,也因此收获了自己的第三份“幸福”。

2017年9月,经过层层选拔和常人难以想象的训练,她顺利参加“科瓦里-2017”中澳美联合训练。作为首次亮相“科瓦里”联训国际赛场的中国女兵,要在异国他乡完成峡谷穿梭、激流勇进、登山远足和海上皮划艇等科目,难度和强度都非常大,肩上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在登山远足训练科目中,面对海拔1600多米的巴特尔•弗里尔山,队员们要穿越荆棘密布、崎岖难行的原始森林,道路狭窄、陡峭异常。作为临时领队,罗科梅负重20多公斤走在队伍最前面,走了不到一半的距离,有的陡坡已经接近于90o,加上又下起了倾盆大雨,她们只能用“前拉后推”的方式小心翼翼前行。更糟糕的是,两小时后,随行的男翻译体力不支,已经无法前行。虽然此时的她也几近崩溃,双腿沉重得像是灌了铅一样,但看到那么多外军队员在场,一股信念油然而生:来科瓦里,代表的不是自己,而是中国军人!她振作起精神给大家加油鼓劲,主动扛起体力不足的男翻译的两个水壶和备用衣物,带领大家咬牙坚持继续走。短短的十几公里距离,那天足足走了9个小时。虽然万分艰辛,但她和其他队员一起,用坚持和拼搏证明了中国军人的铮铮铁骨,展现了“特战玫瑰”的巾帼风采,得到了中外赞誉、各级好评。

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作为特战旅的一员,作为特战女兵的一员,罗科梅在改革强军的伟大浪潮中,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全力以赴,风雨兼程,让美好的青春在伟大强军征程中焕发了属于自己的光彩,她坚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拼搏与幸福同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