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玫瑰”绽放中澳联训场,收获澳方队员赞扬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2-13 08:35

“战地玫瑰”绽放中澳联训场

“小麦色的肌肤,高挑纤瘦的身材,光看外表像邻居家走丢的小孩。”这是澳方队员蚁超对指挥通信连新晋士官曾蓝花的评价。别看年纪轻轻,21岁的她参加“熊猫袋鼠-2017”中澳联训获得“友谊”奖,年底还被旅里评选为“十大特战尖兵”。

去年六月份,当接到旅里选拔队员参加中外联训的通知后,跃跃欲试的曾蓝花将自己的打算告诉了家里人。“你从小身体就不好,还是安心在部队过好剩下的两个月就退伍回家吧!”爸妈的集体反对让曾蓝花有些小失落,但倔强的她却还是瞒着家里偷偷报了名。“青春只有一次,生活中的无限可能都需要自己去大胆尝试,我也要做一次‘尖兵’!”靠着这股子“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她一路过关斩将,不仅与连队其他9名女队员顺利进入集训队,还凭借自己的努力与士官谢小利成为“熊猫袋鼠-2017”中澳联训的唯一两名中国女队员。

“熊猫袋鼠-2017”中澳联训今年已是第四次举办,与以往几次不同,今年首次将联训场地设在中国。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里,曾蓝花需要与她的队友凯丽协作完成500米泅渡、25公里原始森林穿林训练、30米高空100米牵引横越、90°斜坡徒手攀岩、70米崖壁武装下降、野战生存等众多课目。虽然训练难度和强度丝毫不减,但是曾蓝花却表现得信心满满,不料联训一开始她就遭遇了“下马威”。联训第一天,按照规定中澳双方必须统一内务设置,曾蓝花本想着教会凯丽叠被子的基本步骤,但是由于不懂专业词汇,操着磕磕巴巴的英语比划了半天,结果凯丽是一脸懵圈,听得更是一头雾水。为了帮助凯丽尽快熟悉情况,曾蓝花不仅每天都跑去“骚扰”队友谢小利和联训队干部,请教他们叠被子、内务方面的单词和发音,还每天花半个小时时间手把手教凯丽叠被子,从铺平被子、叠成三折,到使用内务板、修整开口,每一步都耐心细致地讲解。贴心的她担心凯丽学不会,还利用休息时间手绘步骤图帮助其理解记忆。在曾蓝花的悉心帮助下,凯丽叠被子的技术有了明显提高,在联训第四天还得到了首长的点名表扬。当凯丽向首长说起曾蓝花教她叠被子的种种经过后,首长直夸道:“小姑娘有咱中国军人的风范!”

这次联训以陆军山地技能训练为主,训练课目大部分都涉及到悬崖攀登、滑降等课目,这对于缺乏野外训练经历,还打小就恐高的凯丽而言,着实是个不小的挑战。一次牵引横越训练,在中方队员一次次示范之下,很多澳方队员很快就掌握了动作要领,但凯丽却吓哭了,折腾了半天也没能完成比赛,站在一旁的曾蓝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决心要帮队友克服心理这道坎。以后每次训练之前,曾蓝花都会积极跟凯丽讲解训练动作和技巧,拉着她分享生活训练中的有趣经历,帮助她缓解紧张害怕情绪;训练之余会带着她走上攀登墙的高处,试着让她去熟悉和亲近高空环境,还交给她一些转移注意力、调节呼吸、自我暗示等训练小窍门。从高10米的牵引横渡,到30米的牵引横越,再到50米的崖壁攀登,所有的联训课目曾蓝花都默默地陪伴在凯丽身边,很多次训练即便自己很害怕,她仍然会故作坚强第一个抢先完成,不是为了要表现出自己有多优秀,只是为了让凯丽感受到自己对她的鼓励和支持。正是因为有了曾蓝花的支持,在70米崖壁武装下降课目中,凯丽终于克服了自己对高度的恐惧,潇洒帅气地从70米高的崖壁顺利滑到崖底,落地的那一刻,她顾不上解开自己身上的装备,直接与曾蓝花相拥而泣,在场的所有队员都为她俩竖起了大拇指。

为期15天的联训时间里,曾蓝花与凯丽一起为制作简易漂浮工具轮流切割竹筒,共同在“杰作”上写下自己的国籍和名字;一起参加野炊露营,互秀厨艺享受美食;在山地丛林穿梭期间更是相互加油打气,携手抵达终点。两人的技能不断增强,而她们的友谊更随着联训的深入而慢慢发酵升温,凯丽亲切地称呼曾蓝花为“温暖的熊猫”,因为在她心里,曾蓝花虽然年龄小、兵龄短,但她热情、友善、顽强,总是给予人以鼓励和支持。她也曾坦言道:“没有她,我将更加艰难,我们建立的友谊让整个训练变得更容易了。”

正是因为“温暖熊猫”曾蓝花的真心相待和出色表现,她不仅收获了澳方队员的肯定和赞扬,更是在9月23日闭幕式上被授予象征中澳两军友谊的“友谊”奖。澳大利亚科尤•梅准将对曾蓝花给予高度评价:“这个女兵看起来纤瘦,却心热坚强,小小年纪,内心如此强大,中国人民解放军真是巾帼不让须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