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课如何做到“接地气”?这群女兵有“套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付文武 王 豪 南正轩责任编辑:杨红
2018-02-13 08:20

写在前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科学理论,只有对接岗位、融入实践才能彰显巨大威力。

运用通俗朴实的语言、鲜活具体的内容、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彰显党的科学理论的生命力亲和力感召力,使之更好为广大官兵所理解所接受所运用,是新形势下深化理论武装的时代要求。

第75集团军某旅指挥通信连在用党的科学理论建连育人过程中,注重方式方法创新,采取课程化学习、通俗化讲解、常态化帮学、个性化自学、网络化助学等方法,让党的科学理论有实感、有温度、接地气,有效增强了理论武装效果。如何实现党的科学理论大众化普及化,推动理论学习成果向强军实践转化,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 

听,梦想花开的声音

——对第75集团军某旅指挥通信连探索党的科学理论大众化的新闻调查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特约记者 付文武 通讯员 王 豪

该旅理论学习骨干与战友们进行学习讨论交流。张正举

搭建一座直抵官兵心灵的“桥梁”

“啪!”那年冬天,当厚厚一摞书本重重地砸在床上,新兵郝伟彤使劲揉了揉自己的眼睛,接连喊了三声“我的天哪”。

郝伟彤想不到,班长齐珍珍迎接她下连的“见面礼”,居然是5大本理论学习书籍和3个读书笔记本。

“在我们连,不过理论关就没资格说是连队的兵。”“一脸蒙圈”的表情早在齐珍珍的意料之中,但她依然“毫不留情”地给眼前这名新兵来了一个“下马威”。

齐珍珍还内藏深意地补充了一句:“相信我,大彤,你会爱上理论学习的。”

这句发自肺腑的话语,显然没有打动郝伟彤。在这名入伍前“随便看什么书,2分钟内必定入睡”的新兵心里,这就是一种折磨,“宁肯多跑个3公里,也不愿意坐下来学理论”。

在基层部队,“郝伟彤”并非个例。在某旅一堂集中党课后,记者和一名课堂上不断“点头”打瞌睡的战士有这么一段对话。

“刚才的党课你觉得上得怎么样?”

“很好!很解渴!”

“什么内容讲得好呢?”

一阵沉默之后,给出这么一句回答:“记者同志,您就别难为我了。”

一份来自18个基层连队、300余名官兵参与的调查结果显示,92%的官兵认为“理论学习很重要”,78%的认同“只有理论的成熟才能保证政治的坚定”,但分别有52%和61%的官兵却表示“对理论学习提不起兴趣”“理论跟自己关系不大,学了没用”。

在个人自学方面,提及“你今年看过哪些书籍时”,仅有20%的官兵“看过党的科学理论书籍”。一些战士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理论学习对自身成长进步难有立竿见影的实效,还不如多把心思花在训练上。”

郝伟彤也一度认为,自己“不可能会喜欢上学理论”。可来到指挥通信连后,她发现印象中的理论学习好像完全变了样:重要观点成了一幅幅生动的漫画,晦涩难懂的理论化身字帖、拼图和诗歌,连队与有关单位研发的“学习讲话”APP里装满了妙趣横生的文章……

郝伟彤克服了抗拒心理,真正沉下心来学习党的科学理论,她发现,“自己差点失去了一本绝好的军旅人生成长教程。”在她看来,理论书籍中那些通俗易懂、小中见大、随和亲近的话语,“就像一座座直抵心灵的‘桥梁’,时刻鼓舞自己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党的科学理论暗藏丰厚的宝藏。有时候,从排斥到喜欢之间,只差一个官兵喜闻乐见的方法。”该旅政委王文跃深有感触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