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课如何做到“接地气”?这群女兵有“套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付文武 王 豪 南正轩责任编辑:杨红
2018-02-13 08:20

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指挥通信连大学生女兵程靖巍(左)和谢小利(右)进行理论要点拼图游戏,学习理论津津有味。彭希 摄

寻求理论共鸣的“最佳兴奋点”

当齐珍珍站上“白刃格斗英雄连”的讲台,看到台下那一双双带着怀疑、不服气的眼神时,这个从不怯场的贵州姑娘心里有些紧张。

她心里明白,英雄连队的兵有独属于他们自己的骄傲:在连队70多年的光辉历史中,历经大大小小200多场战斗,获得过6个荣誉称号,他们骨子里都透着“逢敌亮剑、敢打硬仗”的血性。在这个连,要是哪个战士给连队丢了脸,就算跪在连旗下,他自己都不肯原谅自己。

给英雄连“上课”,齐珍珍当然怕“丢脸”。为了上好这堂45分钟的党课,她翻阅了将近20万字资料,制作了调查问卷和20余张PPT,甚至还在教案中设计了一系列的“套路”。当觉得自己能够足够有理、有力说服英雄连官兵“服从调整移防大局”时,她才对指导员张永红说“我准备好了”。

尽管课堂上出现了一些波折,上士蔡康还故意“使了个绊子”,但齐珍珍这堂题为《选择与付出》的党课,最终打动了英雄连这群“不轻易鼓掌”的兵。

“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齐珍珍把这次备课、授课的经历当作自己“人生中最宝贵的一课”,她也终于理解了连队党支部成立“女兵理论宣讲团”的良苦用心。

“要想感召别人,首先得打动自己。”连长张二涛说,女兵们走上讲台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以授课为手段,让女兵进行自我教育的过程。“上好一堂课,要仔细琢磨该用什么招数,前提是自己得先练好一身本领,懂得如何见招拆招。这样,在不知不觉中,你就是这方面一顶一的高手了。”张二涛说。

“当学生听不进课的时候怎么办?不妨大胆地刮一场理论学习的风暴,让学生做一回老师,没准就能找到共鸣的‘最佳兴奋点’。”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吴士庆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不仅安排女兵在全旅宣讲党的科学理论,而且女兵们传播党的科学理论的足迹还延伸到了驻地中小学、企事业单位,“每一次宣讲过后,女兵们也都会经历一次自我成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