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课如何做到“接地气”?这群女兵有“套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付文武 王 豪 南正轩责任编辑:杨红
2018-02-13 08:20

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指挥通信连大学生女兵罗寒与男兵进行格斗对抗训练。张正举 摄

打通理论通往实践的“最后一公里”

牙齿紧咬、双手紧握、眼神愤怒……那一瞬间,女兵曾蓝花差点就要爆发。

就在前一秒,一名来自坦克营的老兵毫不客气地“鄙视”了她:“你们女兵就知道耍‘嘴皮子’,课讲得再好又能怎么样,战车都没摸过,有什么资格和我们谈强军……”

满堂唏嘘声中,精心备好的课没法再讲下去,曾蓝花本打算愤然离席。可转念一想,老兵说得并非没道理:尽管是全旅理论学习的排头兵,可平时除了履行话务员、卫生员等本职工作外,操枪弄炮的事好像很少与女兵沾边。

“你们等着,我们女兵既然能把理论学好,也一定能把战车开好!”曾蓝花喊出这句话时就已经下定决心,“要与姐妹们共同打一场为自己正名的攻坚战。”

集体签名、强烈申请、立军令状……看到女兵们“这么拼”,旅党委决定蹚一条“女兵从保障岗位向作战岗位拓展”的新路,答应了她们的请求。

真正和几十吨重的装甲战车打上交道,女兵们发现,原来理论通往实践的距离远远不止“一公里”:首先是力量关,装甲车动辄几十上百斤重的部件,不得不让这群女兵想方设法练肌肉;其次是技术关,密密麻麻的电路图和装备操作手册,让这群文科出身的大学生女兵从零起步、加班恶补;最后是心理关,训练时长发容易沾上泥土、汗水和油渍,为了不影响训练,她们齐刷刷剪成了短发……

一个月后,当一名男兵从女兵罗科梅驾驶的装甲车下来的时候,忍不住对她说:“不管是谁,只要坐过你们女兵开的装甲车,都不会把你们当作一个姑娘来看待了。”

采访中,旅长张体任把党的科学理论学习区分为6个层次:一是粗学,起码能讲出高频度的热词;二是精学,掌握重要讲话的基本要点;三是深学,用自己的语言解读讲话;四是善用,以之筹划、指导、检验工作;五是转化,进入主观世界、改造思想、知行合一;六是看齐,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作风上、工作方法上向党中央看齐。

今年5月,指挥通信连整建制从装甲兵部队转隶到特战部队。上等兵王婷和其他数十名女兵第一时间向党支部申请参加特战专业训练。

这个从小就被贴上“才女”标签的四川姑娘,本打算今年满服役期就退伍,但获准加入女子特战队后,王婷感觉“令人期待的军旅人生即将来临”。

是什么力量,让女兵听见梦想花开的声音?这些正在训练场上冲锋陷阵的女特种兵,用一首她们原创的歌曲给出了答案:“都说女兵是一道亮丽的风景,我们心里却很清醒,穿上军装就是普通一兵,谁说战争让我们远离。穆桂英挂帅,花木兰从军,拿起钢枪我们是铁血尖兵,驾驶战车我们要瞄准打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