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营来了群“宣讲女教员”:她从战狼讲起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2-13 08:51

新兵营来了群“宣讲女教员”

“下周三我们连队宣讲小分队要开展送课进营连活动,有谁想去呈贡给咱们的新兵同志讲讲十九大精神吗?”指导员吴文娇话音刚落,连队的一群女兵立刻就炸开了锅,大家纷纷踊跃报名。经过反复斟酌后,吴指导员决定新老搭配,由授课经验较为丰富的士官罗科梅带队,同其他五名女兵一起去呈贡开展宣讲。

受领任务后,罗科梅带领的“六人宣讲小分队”就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准备之中。围绕“中国昂首进入新时代”的题目,大家开始每天加班加点撰写教案、制作课件,反复翻阅十九大报告原文,上网查阅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的权威解读,几趟下来她们的笔记本上全是密密麻麻的注记,十九大报告也被她们翻得到处都是皱巴巴。为了进一步提高大家的授课能力,她们每天拿着十九大报告大声朗读,互相纠正自己的发音,看新闻时间跟着新闻联播默读,模仿播音员的语速和腔调,从讲课的基本语音、语调开始,到声音、用词的把握,一个表情、一个动作都反复琢磨,甚至连一个眼神、一个口型都锱铢必较。上等兵胡佳这是第一次走出连队宣讲,在班里第一次试讲时大家普遍反映上课过于生硬,缺乏吸引力,罗科梅就手把手教她如何调动现场气氛,如何吸引官兵兴趣,还指导其在教案中添加一些鲜活的例子,第二次试讲时胡佳的授课明显进步了不少,还得到了班里战友们的点赞。

10月25日,罗科梅一行人乘着大巴车,浩浩荡荡出发前往呈贡营区,奔赴她们的“战场”。车厢内没有欢声笑语,只有每个人背记教案的朗朗读书声。每个人都特别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希望能在三尺讲台展现出先进集体该有的风采。到达呈贡营区后,罗科梅她们六个人以新老搭配的方式分为三个小组,分别为连队新兵进行十九大精神宣讲。上等兵罗涵虽然擅长演讲和播音主持,但面对这样的场合,她心理多少还是有些紧张忐忑,在施扬班长的鼓励下,她还是勇敢地走上了讲台,并一个劲儿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我能行!我一定可以完成任务!最终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充分的准备,她的授课赢得了台下新兵的热烈鼓掌。胡佳是六人组里边唯一一个首次登台授课的女兵,虽说有些小紧张,但是她一开场就表现得特别顺利。在授课过程中她针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南海岛礁问题讲到热播电影《战狼》中的“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一下子就引起了台下新兵的共鸣,她还从“房子不是用来炒的,是用来住的”讲到当前的购房政策,鼓励大家开源节流,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为了调动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她还精心准备了互动环节,就十九大报告中的“四个全面”、“五位一体”“四个伟大”向大家提问,台下官兵纷纷举手回答,正当一切如火如荼进行之时,台下一名男兵同志带着若有所思的神情,弱弱地打了一声报告:“班长你好,请问在这次报告中哪一句话令你印象最深?”胡佳瞬间被这突如其来的问题打断了之前的思路,那一刻似乎感觉有些懵圈,但是很快她就在脑海里迅速回忆起十九大报告中的要点,停顿了一会儿信心满满地答道:“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之后,她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宏伟蓝图开始说起,进而引申到作为一名军人该有的责任和担当,还跟台下的官兵分享了连队女兵吴昌洁参加“科瓦里-2017”联训的先进事迹,鼓励大家在军旅人生中走好当下的每一步。“我们的征程是星辰和大海,只要朝着自己的理想不懈坚持,不抛弃、不放弃,我们定能创造自己最精彩的人生!”胡佳一番充满正能量的话语引发台下官兵的情感共鸣,现场顿时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为期两个多小时的授课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结束了,而这次经历无疑在每个宣讲组员的心中留下了深刻记忆。面对新兵们的点赞,士官罗科梅深有感触地谈到:“一个授课水平高超的教员,不仅要有丰富的理论储备,还要能吃苦耐劳,同时还需要极强的心理素质和临场应变能力,我们以后还需要再接再厉,争取让更多的人了解十九大精神,感受强国强军正能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