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火凤凰"争霸赛:打响连队新年军事训练第一枪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2-13 10:07

“南疆火凤凰”争霸赛

2018年1月3日,中央军委举行开训动员大会,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吹响实战化练兵号角。要怎么落实主席号令?支部一班人一合计,就借着女子特战队招收新队员的机会,来一场“南疆火凤凰”争霸赛,打响连队新年军事训练的第一枪。

这个重磅消息就像水滴掉进了滚油,跐溜一下子炸了锅。当天下午,16名新兵就围着连长,一人拿着一份入队申请书,满脸期望地看着他。而连长看着这一张张,交织着稚气与倔强的黝黑脸庞,也是一脸欣慰!因为别看她们年龄不大,但个个都不简单。程婧巍入伍前就是国家二级运动员,短跑、跳远、攀岩样样在行;雷竹慧、刘星等人入伍前就读于重点大学,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许秋妍的外公是一名越战老兵,战斗的基因让她选择来到特战旅……她们都有一个目标:成为女子特战队员。

就这样,“南疆火凤凰”争霸赛在女子特战队排长廖弼君的组织下,正式拉开序幕。

开始之前,廖排长将心理行为训练、踩绳上、崖壁攀登、牵引横越、捕俘拳、记忆射击六大单人挑战课目,及合力攀登、体能射击两个团体合作课目向新兵们进行了“详细”介绍,本来是设想着先来一个下马威,让部分新兵知难而退,可没曾想,这反而“适得其反”,激起了这群年轻姑娘的斗志。

然而,选拔的残酷和难度,还是让初入军营的她们措手不及。第一天,这群“女汉子”就被逼出了女孩子柔弱的一面。25米高空行走的心理行为训练,让她们一下子没了底气。

“我有些恐高,这根本就过不去”……对于打小就恐高的陈俊君而言,这短短的25米仿佛怎么也过不去的鸿沟。刚走10米,她手心额头早已渗出层层冷汗,到后来,更是因为绳子的突然晃动,吓得眼泪不争气地流下来。“不行,我绝对不能放弃,跨过去了才能成为特战队员!”在一遍遍自我鼓励下,她尽可能的克服心理恐惧,一步、两步、三步……慢慢走完最后10米。带着泪水,她好像明白,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意志对于特战队员不可或缺。

“都说特种兵打枪要稳准狠,而我们女子特战队,光有射击精度还不够,还要结合实战化,把记忆、体能和射击结合起来。没有前两项,就算再准,成绩也不会太高,甚至是没有成绩。”第二天的记忆射击和体能射击开始之前,廖排长的一席话让大家心里敲起了鼓。实操过程中的考验,更是让这群女兵没了脾气。扛完15公斤弹药箱跑完80米,还要在翻动30公斤的圆木20米,还没开始射击,手已经抖得不行,射击准头也没以前好。“我从来都以为自己的射击还是不错的,但今天过后,还是要多加练习!”射击成绩一直特别优秀的刘星考核过后,将练就身怀绝技搏击三栖的素质作为自己的追求。

“特种部队,必须特别团结。今天的考核项目为合力攀登,八个人一组,分为AB两组,不借助工具合力爬上这道4.5米的高墙……”廖排长宣布完规则后,新兵们就迅速展开行动。可不出所料,新兵在合力攀登中再次受到了考验。按照研究的方案,A组前七个人仅用了三分钟就顺利上了高墙,可到最后一名程婧巍的时候,足足耗去四分钟怎么也上不去。时间一分一秒过去,8名队员明显慌了手脚。“你们可以选择放弃最后一位,攀登成绩增加两分钟,但若你们十分钟还没有完成任务,小组成绩为零。是否放弃?”廖排长大声提示到。“不!”队员们的回答简单明了但坚定有力。一次、两次、三次……程婧巍双手破了皮出了血,但依然挑战着自我。也许应了付出就有收获这句话,九分三十秒时,A组终于全员攀上高墙。一个小小的科目,似乎让她们开始懂得,特战队员,最是需要团结战斗生死相依的作风。

…………

短短七天,十六名新兵不论是否被选拔到特战小队,但她们都经历了一次难得的淬火。“虽然她们的体能技能离一名特战队员的要求还很远,但我在她们身上看到了特战队员应有的拼搏精神,这对于刚结束新兵训练的她们难能可贵,连队注入这样一股新鲜血液,是我们指挥通信连最大的幸事。”作为主考官的廖排长满脸骄傲。

选拔的“淘汰赛”已经落幕,但练兵的“马拉松”刚刚上演。这群新兵又士气高昂地投入新的训练之中,迈开步伐、迎着朝阳、跨过荆棘,向更好的自己努力奔跑而去,一圆各自的特战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