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走过的2017:女兵难忘的那些事儿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8-02-13 10:27

那是下连前的最后一次体能测试,虽然是集体跑,但因为是考核,大家不自觉都加快了速度。由于身体不适,没跑几圈,便有些掉队了。这时,班长从后面冲上来拉着我的手往前跑,在班长的鼓励下,我咬着牙、伴着急促的呼吸声奋力向前冲去,但跑到第6圈时,我整个人突然失去了知觉。朦胧之中,我感觉有人抱起我,并呼唤着我,我努力睁开眼睛,想要说话却再次晕厥。醒来后,班长因怕我内疚不断安慰我、鼓励我,在我最无助的时候,班长就是我最温暖的依靠。

——列兵谢思华

一次单兵战术动作训练,爬过铁丝网才发现,手被挂了个口子,鲜血滴答,成绩却是不及格。班长没有丝毫心软,让我继续训练,虽然很怕,却不得不硬着头皮继续爬。顾不得想那么多,扬起的灰尘在脸上形成“面膜”,两肘与地面的摩擦钻心的疼,最后终于爬及格了。晚上班长像是换了个人一样,为我冰敷、倒热水泡脚。虽然班长对待训练要求严格,但是生活中的她真的很贴心。

——列兵何雪莉

6月份加入女子特战队以来,苦和脏似乎成了训练的代名词。最让我难忘的是,7月份参加展演示课目训练时,每天都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训练很辛苦,每天都是灰头土脸、狼狈不堪,有时甚至为了保存体力,中午都直接躺地上休息。正是因为大家的努力,我们才在短时间内学会了特种射击、倒功、踩绳上等课目,虽然很辛苦,但一切都有意义。

——中士王倩倩

入伍以来,令我最难忘的事是第一次紧急集合。那天夜训,连长和指导员照例来排里看我们,他们脸上的笑容让我们觉得一切都正常得不能再正常了,结果突然就响起了急促的紧急集合哨。已经熄灯的宿舍里,我们慌张地打着背包,集合完毕后,检查装具时我们不是忘了带这个就是忘了带这个。由于是第一次,连长、指导员并没有生气,而是对我们进行了耐心的教育。

——列兵刘雨奇

生离死别是人一生中最怕经历却又必须经历的事情,来到部队的第二个月我接到了外婆去世的噩耗,当时的我心情极度悲痛,却又不敢跟别人提起这件事,最后生了一场大病。当我把实情告诉班长后,她严厉的批评我,为什么有事情不跟组织汇报,后面直接拉着我去找领导请假。虽然最后我没能回家见外婆最后一面,虽然留下太多遗憾无法弥补,但是我从班长那里收获了一份满满的爱,这份爱将成为我军旅人生中最难忘的记忆。

——列兵张入月

都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大一结束,我毅然选择参军入伍,面对同学的不解和质疑,我告诉他们这是我的梦想。新训的三个月,很多事仍历历在目,难以忘怀。投手榴弹对我来说一直是个难题,让我头痛不已,但指导员特别有耐心,不停地指导我如何投,一遍一遍演示,如何扭腰、送胯、扣腕,直到找到适合我的方法,最终我终于学会了,谢谢你,我的指导员!

——列兵谢丹

第一次实弹射击,我把防震背心裹得严严实实,耳塞塞得紧紧的,全程提高警惕,指挥员一声令下,我打出了人生第一枚火箭弹。击发的那一瞬间,眼前一片灰蒙蒙,脑子一片空白。通过瞄准镜观察我的目标,居然首发命中,完全超出我的想象,也超出所有人的想象。这一发,打出了我的信心,也打破了所有人对我们的质疑,让我们又向特战目标迈出了一大步。

——下士文晓曼

对于本来就恐高的我,回想起第一次学攀登的场景,现在仍心有余悸。第一次攀登,要克服的不是动作变形、速度太慢,而是面对悬挂在10米高处的攀登绳时的内心恐惧。当爬到差不多3米高时,腿就开始发抖,为了锻炼我的心理承受能力,保护的班长硬是用保护绳把我拉了上去。被放下来时,我感觉自己可能要摔下来了,吓得手心冒汗。经过几次攀登训练后,我不仅克服了恐高心理,在攀登技巧与速度上也有了明显提高,离自己满意的成绩也越来越近。

——上等兵钟迪

中澳集训结束后,发现自己成长了很多,虽然自己没有走到最后,但是自己一直都在努力,从未有过一丝放弃的念头。这次的经历告诉我,你只有不断努力、不断学习、不断进步,让自己变得更好,才能不被淘汰,心若向阳,便要无所畏惧地往前冲。

——下士潘小蓉

野外生存训练,在极度饥饿干渴的情况下,我们每个人分到了一碗生鸡血,看着腥红的血液,闻着浓烈的腥臭味,强烈的恶心感不停的从嗓子眼往外冒。喝第一口时,滑腻的血腥味穿过口腔,令我阵阵作呕,但我仍强忍着恶心感生吞了下去。在野外极限条件下任何能吃的东西都是救命稻草。“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现在有了这样的经历,以后才有故事可以回忆。

——下士金凤

迎接云南省内媒体采访前,由于天气原因,旅停电停水一周,每天训练结束后大家身上都是泥水,湿了又干干了再湿。从通信兵转变成特战兵,大家都是零基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最好的效果,对大家的身体和心理都是严峻考验。尽管环境艰苦,可是大家依然不忘初心,奋力前行,并最终出色完成了任务。大家都是好样的!

——中士张璐

攀登训练时,因为恐高,我不敢往上爬,在队友们的鼓励下,我尝试着迈出第一步,手脚发抖地坚持爬完了全程,这让我感到相当开心。训练结束后,我又主动找到教练班长,要求到楼顶去克服恐高心理,慢慢地,自己竟然能克服心理恐惧了,面对攀登也能从容应对,技术动作也更加流畅。

——下士谢小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