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看!这是属于大学生女兵的别样芳华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雅雯、张首伟、邵敏 发布:2018-02-13 14:17:5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新华社昆明2月12日电

阳光下演绎别样芳华

——陆军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大学生女兵群体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记事

杨雅雯、张首伟、邵敏

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指挥通信连进行越野训练(2月1日摄)。张永进 摄

虽然是女孩,但她们全体“锅盖头”,衣橱里只有一种颜色;虽然才20岁出头,但她们的生活里除了诗和远方,更多的是使命和责任;虽然是大学生,但她们不仅能上台讲理论、也可上阵杀敌狼。

她们是南部丛林里一把正在淬炼的“尖刀”——南部战区陆军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指挥通信连大学生女兵群体。

苦练:迷彩点亮青春

“杀!杀!杀!”训练场上,正在进行擒拿格斗训练的特战女兵们招式狠猛,齐刷刷的短发伴着迅猛出击的动作迎风飞扬,干练而不失清秀。

谁能想到,这群身手老练的女兵并非特战出身,且转型也不过半年多时间。

“在指挥通信连里组建特战队,这是军改后适应保障向战斗转型的需要,但说实话,当时我心里也不是很有底。”旅长张体任坦言。

体能和心理,是这些特战“新兵”首先要过的两道关卡。

“那时身上经常都是青一块、紫一块,可以说是大伤三六九,小伤天天有。”关于那段时间,女兵金凤能想到的就一个字——累。

为了锻炼胆量,特战女兵们还不得不去尝试一些她们原本恐惧的事情,比如杀蛇取胆、杀鸡喝血、传递炸药包、穿越火障等。

下士吴昌洁还记得第一次喝鸡血时的感觉,“滑腻而腥臭的鸡血一进入口腔就让我阵阵作呕,咽下去后一股血腥味从喉头一下子就蹿了出来。”

2015年大一入伍的文晓曼如此形容她和同学们如今迥异的生活:“当她们在塑胶跑道上跑800米时,我在山地里跑8公里;当她们在宿舍吃瓜时,我在训练场吃沙;当她们在火锅店吃鸡时,我在野营地喝鸡血。”

长时间在训练场摸爬滚打,女兵们的皮肤都很黑。“我们也是女孩子,哪会想变黑呢?”文晓曼说,但我们首先是一个兵,其次是一个女兵,最后才是一个女孩子。

请假外出的时候,女兵们会化上淡妆、穿上裙子。22岁的谢小利娇羞地告诉记者:“那个时候,我才发现,我也可以很美。”

1 2 3 4

责任编辑:杨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