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兵们的特战转型:全凭这五“特”

来源:中国妇女报责任编辑:杨红
2018-02-13 14:17

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大学生女兵吴昌洁在中澳美“科瓦里-2017”三军联演联训中肩关节脱臼,她坚持单手完成了演训课目。图为事迹汇报中吴昌洁用左手敬礼。

下士吴昌洁左手敬礼的照片赢得百万网友点赞,成了正能量“网红”。去年,吴昌洁作为我军选派的两名参训女队员之一,参加“科瓦里—2017”中澳美三军联合训练。在澳大利亚塔里河进行“激流勇进”课目训练时,她右手肩关节意外脱臼。水流湍急,她没能接住岸上人员抛来的救生绳,被汹涌的巨浪吞噬。

“决不能就这样放弃,决不能给中国军队丢脸!”吴昌洁顽强地用一只手从“鬼门关”游了回来。

目睹吴昌洁的神勇表现,外军队员也直叹不可思议,联训结束,她被授予“尊重”奖杯。

穿越火障训练,欧小丽磕破了下巴,鲜血直流,面部轻微灼伤。她边跑边捂着下巴,强忍剧痛完成剩余3个课目后才停下来治疗,下巴里里外外缝了16针。

一次特种破袭演练,女兵张芳倒挂索降破窗而入,冰冷的玻璃划破腿部,鲜血染红了裤腿。直到战斗结束,她才顾得上包扎。

20多岁正是爱美的年纪,然而,女兵们很少穿裙子,因为个个腿练粗了,还挂满伤疤;她们很少贴面膜,因为再好的护肤品也防不住烈日暴晒和汗水浸泡。

正如郝伟彤概括的那样,当兵意味着“从流行歌曲到军歌,从各种名牌到PLA(解放军),从喜欢五颜六色到只钟情绿色”的巨变。“当你在塑胶跑道上跑着800米的时候,我们在沙地上跑着8公里;当你在宿舍里吃着瓜的时候,我们在训练场上吃着沙;当你在火锅店吃着鸡肉的时候,我们在野营地喝着鸡血。”文晓曼的这段话道出了特战女兵训练的艰辛,但她们却乐在其中,决心用鲜血和汗水抒写“迷彩色的无悔青春”,谱就“不爱红装爱武装”的现代特种兵传奇——

高原联演联训,她们缺氧不缺干劲,创造多项高寒山地条件下训练纪录;抗震救灾,她们天当被地当床,宁苦自己不苦受灾群众;国际联训,她们在极限条件下超越自我,展现中国军人血性风采。

今年,又有13名女兵通过了层层严格选拔,入选国际联训和特战尖兵比武备战。

“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柔肩也可挑重担,谁说女子不如男”……这是特战玫瑰们在笔记中所写的铿锵心声,她们将血性融入血脉,在强军征途上书写着血性的诗篇。正如女兵们自创歌曲所唱,“风也女儿行,雨也女儿行”,“女兵的队伍里只有勇士没有花瓶,当战争来临,烽火硝烟里我们要浴血同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