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李佳霖 董嘉昌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5-10 10:29

面对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泛起的国际形势,习近平同志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给低迷的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动力,给经济全球化前景增添了亮色。这一倡议既立足我国实际、符合我国现阶段经济禀赋和比较优势,又有助于相关国家共同发展,必将开创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

当一国的产业结构符合经济禀赋结构所决定的比较优势时,其贸易结构会达到最优。经济禀赋不仅包括由资本、土地、劳动力等构成的要素禀赋,还包括基础设施等硬件和政策制度等软件。经济禀赋会随着一国经济发展发生变化,国际贸易的变化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各国比较优势变化的反映。经过长期发展和积累,我国经济禀赋不再是单一的劳动力丰裕,而是形成了包括资本要素、硬件基础设施、软件政策制度等的多元结构。首先,人力资本的逐步积淀和物质资本的持续积累使我国具备了充足的资本要素,推动我国由劳动力丰裕型要素禀赋结构向资本丰裕型要素禀赋结构转变。我国已经具备较强的资本实力,可以自主选择发展符合自身禀赋结构和比较优势的产业,实现产业结构和贸易结构的优化升级。其次,我国在制造业不断发展中积累了大量先进技术,形成了较为完整高效的产业链。例如,近年来深圳制造能力不断攀升,催生了完整的产业链和高效的成果转化机制,创意产品从构想到落地的转化速度大大提高。第三,产业结构的持续升级和对外经贸的广泛开展,带动我国交通运输网、信息通信网和电网等硬件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这些质量高、覆盖广的基础设施能够适应我国发展阶段的提升及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需要,是我国长期建设形成的比较优势。同时,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积累了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经验表明,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期望结构转型在发展过程中自发实现是不切实际的,这需要一个有为政府通过合理的政策来引导结构调整并实现经济稳定发展。在政策制度等方面积累的经验,成为我国经济禀赋中软件方面的比较优势。

当前,世界经济在增长和分配、资本和劳动、效率和公平等方面存在诸多结构性矛盾,究其根源并不在经济全球化本身,而在于全球治理体系、市场机制、价值链分工与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不相适应。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不仅不能解决这些摩擦和问题,反而会损害相关各方的利益,导致世界经济面临更大危机。“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完善基础设施、深化互利合作、拓展合作模式,将大大降低国际经贸往来的交易成本,减少投资风险,对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对于我国来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对外投资的多元化和贸易结构的优化在提振出口需求的同时,也将提高出口产品中资本技术密集型产品的占比,而高附加值产品的发展和贸易链的延伸将提升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贸易也将推进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在这个过程中,我国在世界贸易体系中的话语权将逐步从商品贸易领域向贸易秩序、行业惯例等方面拓展。同时,依托深入合作和良性竞争,我国与相关国家的政治互信和相互理解将不断加深,我国的领导能力和大国担当将向国际社会自然展现。“一带一路”建设将进一步提升我国的国际形象和地位。可见,“一带一路”建设适应我国经济禀赋和比较优势的变化,对于我国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具有龙头牵引作用。

(作者单位: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