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走进霍尔果斯,百年口岸展新颜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景璇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9-13 09:43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国军网记者李景璇摄

距离霍尔果斯口岸站行程不到20分钟,就是2012年开始正式运营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以下简称合作中心)。这个中心是集商贸洽谈、商品展示销售、仓储运输、金融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贸易区,享受相应的关税优惠政策,人流、物流、资金可以在这里无障碍跨境流动。

在这总面积5.28平方公里的全封闭区域内,作为世界上首个跨境自由贸易和投资合作区,各国商人和游客穿梭其间,商铺和游客享受着免、退税等优惠政策,一片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场景。

据合作中心海关科员李璐璐介绍,目前合作中心已入驻中外商户一千余家,总投资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园区免税特色商场及8000元税收优惠政策吸引了大量游客旅游购物,合作中心进出区人流量已高达单日2万人次,进出口货运量也较运营初期增长了几十倍。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进出合作中心人员累计达到2020.45万人次,贸易额达265.27亿元。

如何对如此庞大的人流及商品流通实现精准化、便捷化管理?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开始,乌鲁木齐海关启动建设合作中心联网监管平台项目,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通过旅客智能卡口系统和店铺联网销售系统,实现对游客出入区、购物信息及区内商家销售信息进行采集提取、对碰印证、分类验核,是吸纳了区内申报、分流集运、自助通关,在确保充分享受国家税收政策的同时,为游客提供了高效、便捷的通关物流服务,更充分享受到旅游及购物的乐趣。

正如有的游客所说,在霍尔果斯,你能品尝到最有特色的美食,能享受到最实惠的购物便利,更能感受到“一带一路”带来的最直观红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