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的“博鳌博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杨红
2018-04-09 04:01

2013年,习主席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时指出,世界各国联系紧密、利益交融,要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自身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不断扩大共同利益汇合点。要加强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推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平衡发展,夯实世界经济长期稳定发展基础。两年后,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首次系统全面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并指出,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得到国际社会积极评价。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博鳌新貌。新华社发

习主席的“博鳌博论”

博鳌亚洲论坛发挥独特作用

博鳌亚洲论坛稳步发展,影响力不断提升,在凝聚亚洲共识、促进亚洲发展、提升亚洲影响力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也有力促进了中国同世界的友好交流合作。

——摘自习近平2015年3月29日会见博鳌亚洲论坛第四届理事会成员时的重要讲话

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世界好,亚洲才能好;亚洲好,世界才能好。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和地区形势,我们要把握世界大势,跟上时代潮流,共同营造对亚洲、对世界都更为有利的地区秩序,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摘自习近平2015年3月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

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事业是崇高的事业,也是充满挑战的事业。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期望的成果不会唾手可得。不管征程多么曲折、多么漫长,胜利总是属于那些永不放弃、百折不挠、携手前行的人们。我相信,只要我们大家认准目标、锲而不舍,就一定能携手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

——摘自习近平2015年3月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

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中国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

——摘自习近平2013年4月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

中国确定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国内外方针政策都要服从和服务于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将集中精力把自己事情办好,同时处理好同外部世界关系。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道路,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是利好消息。中国越发展,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与发展越有利。

——摘自习近平2013年4月7日会见博鳌亚洲论坛第四届理事会成员时的重要讲话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过去10年,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商业环境更加开放和规范。中国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中国的大门将继续对各国投资者开放,希望外国的大门也对中国投资者进一步敞开。

——摘自习近平2013年4月8日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中外经济合作也在同步提升,意味着给世界各国及各国企业提供新的合作契机。中国将越来越开放,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

——摘自习近平2015年3月29日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

“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推动沿线国家共同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

——摘自习近平2015年3月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

“一带一路”倡议是新形势下中国扩大全方位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着眼于深化区域经济合作提出的方案,致力于推动沿线国家共同发展。

——摘自习近平2015年3月29日会见博鳌亚洲论坛第四届理事会成员时的重要讲话

做和平的维护者和促进者

和平是人民的永恒期望。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没有和平,发展就无从谈起。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做和平的维护者和促进者,不能这边搭台、那边拆台,而应该相互补台、好戏连台。国际社会应该倡导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理念,使我们的地球村成为共谋发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竞技场,更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搞乱。

——摘自习近平2013年4月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

中国人民对战争和动荡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中国将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中国将继续妥善处理同有关国家的分歧和摩擦,在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努力维护同周边国家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中国将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坚持劝和促谈,为通过对话谈判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作出不懈努力。

——摘自习近平2013年4月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