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时间"开启|中国开放新征程 全球发展新机遇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罗铮 庞清杰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4-10 04:16

春意盎然之际,“博鳌时间”开启。本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习主席将对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重要经验和启示、世界意义和影响,以及在新的历史当口中国将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作出最权威的阐示。这传递出明确而积极的信号:中国以自身的开放推动亚洲的繁荣;以自身的发展为世界经济持续注入动力。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中国开放新征程 全球发展新机遇

■解放军报记者 罗铮 庞清杰

春意盎然之际,“博鳌时间”开启。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这一重要历史时刻,世界期待,新时代的中国将如何擘画共享繁荣的美好愿景。

本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习主席将对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重要经验和启示、世界意义和影响,以及在新的历史当口中国将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作出最权威的阐示。这传递出明确而积极的信号:中国以自身的开放推动亚洲的繁荣;以自身的发展为世界经济持续注入动力。

中国道路

引领发展方向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世界刮目相看。

从1978年出发,中国不仅以快速的经济增长带来“史诗般的进步”,更完成着“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跨越。这是改天换地的事业,这是前无古人的道路。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开放,“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正是一直围绕国家工业化、现代化的目标进行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才得以不断取得新成就、新进展。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谋求更好的发展成为各国关注的首要议题。海外舆论普遍认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走过的道路和取得的成绩,既彰显时代价值,又具有世界意义;既是对中国发展问题的科学回答,也为全球走出发展困境贡献了中国智慧。

“中国经济增速之快、影响之深远在世界经济史上是空前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说,中国的开放之路在世界范围内具有示范效应,值得广大发展中国家学习和借鉴。

韩国西江大学国际研究学院教授金时中表示,中国找到了一条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改革开放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成就,给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个蓝本,这些国家可以学习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

“解决全球发展问题,可能中国就是答案。”柬埔寨政府顾问、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柬埔寨秘书处负责人索西帕纳认为,当前国际形势和世界经济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国的改革开放与和平发展政策将惠及亚洲和世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